Skip to Content

Trilogy®放射治療系統

Trilogy® 放射治療系統

 

本科Trilogy®放射治療系統

         Trilogy®是大林慈院引進「高精準度全方位直線加速器」設備,經原子能委員會實地查核通過輻射安全測試後,於97年6月中旬正式啟用。 放射腫瘤科李文星醫師指出,這項設備能快速、且準確的監控身體及腫瘤移位,其最新的銳速刀功能可360度旋轉,提供更快、更精密的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有效降低對正常器官的傷害,更能提高腫瘤的控制率。

       Trilogy其治療技術與世界同步,不同於以往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採用數個固定角度。銳速刀360度旋轉治療可有效減少正常器官的傷害,提高腫瘤控制率,且治療時間為過去放射治療技術的一半,因此可降低病人治療間移動而照偏的可能性,更能減少病人因固定裝置所引起的不適感。
        此外,Trilogy還具有影像導航與四維調控技術,可準確監控身體及腫瘤的移位,對於病人腫瘤因呼吸所造成的位移,可予以即時攝影、即時追蹤、即時修正的優點,而儀器同時保留原本一般加速器之光子與電子射束、共面與非共面治療方法,所以除了可以進行銳速刀放射治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外,還可進行傳統治療、電子治療、三維順型(3D-CRT)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更能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能為不同的腫瘤病人,提供不同的治療選擇。透過全方位治療技術可提供病人最好的治療方針。
       李文星醫師指出,如何提高腫瘤治癒率,並降低病人所承受的副作用,成為當今醫界追求最高指標。此型加速器的Rapid Arc(銳速刀),除了大幅改善臨床成效,對於攝護腺及頭、頸部提供最好的治療外,還可使用固定射束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結合呼吸調控技術,來治療肺臟及胸部腫瘤,或電子療程治療淋巴癌及皮膚癌。可根據不同病人、不同程度需求,打造病人專屬的放射線治療計畫,因此對治療癌症病人有很大的幫助。
 
搭配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