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張志杰 放射師

  何謂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GRT,或稱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 簡單來講,就是每日在進行治療前,進行直線加速器影像驗證的拍攝,將病人實際治療時所擷取的掃描影像與原先治療規劃的電腦斷層定位影像作比對,修正誤差後,利用自動導航治療床移位至修正後之準確治療位置,再開始治療。

 

本科影像導引的兩種方式-On-Board Imager and CBCT系統

 

  本院放射腫瘤科Trilogy以及標靶真光刀皆配備有高精準度影像導航系統。
 
  此種影像驗證系統於直線加速器兩側配置一對機械手臂上,裝有kV影像系統(On-Board Imager:OBI),可於治療期間迅速擷取二維影像,並立即與原治療計畫的影像比對;若有位移,經專業人員確認後,馬上透過遠端遙控的方式進行治療床移動以修正位置,確保治療位置的準確性。
 
  此外,也可進行高解析度的錐狀電腦斷層掃描(Cone-Beam CT:CBCT),能與原電腦斷層定位的影像做比對,直接針對軟組織(腫瘤位置)進行三維的定位修正,由於此種驗證方式較為耗時,針對腫瘤變動性較大及臨床上的考量,定期為病人進行此種方式的拍攝。
 
 
想知道更多嗎?
讓我們來看看台中慈濟醫院放腫科陳主任怎麼說 http://kwchenctc.blogspot.tw/2018/03/igrt.html?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