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電腦斷層定位機介紹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張志杰 放射師

        放射治療中所使用的電腦斷層定位機(CT simulstor),為具有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r tomography)功能的定位機,其主要的功能是取得三維的醫療影像資訊,進行治療位置的定位,並將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傳送到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以進行後續三維治療計畫之製作及規劃。

        放射治療中所使用的電腦斷層定位機(CT simulator),為具有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r tomography)功能的定位機,其主要的功能是取得三維的醫療影像資訊,進行治療位置的定位,並將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傳送到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以進行後續三維治療計畫之製作及規劃。

       電腦斷層定位機(CT simulator)之掃描具有三維的醫療影像資訊,能及時針對病灶及病灶附近的重要器官提供更精確的定位,並提供數位式重建X光攝影影像(digital reconstructed radiography)或直接提供三維之影像資訊,待治療計畫完成後,傳輸至治療室。治療室便依據此影像資訊進行第一次治療及治療期間,治療位置之驗證(二維驗證或三維驗證),以確保治療位置之準確性。

 

       電腦斷層定位流程

 

 1.由醫師開立電腦斷層定位檢查單,並安排電腦斷層定位時間。

 2.電腦斷層定位前,請禁食四小時。( 進行電腦斷層定位時,需要注射顯影劑之病友,才需禁食。)

 3.電腦斷層定位當天,由衛教護理師進行衛教。( 衛教護理師會告知治療注意事項,並進行注射顯影劑前之準備。)

 4.更衣室更衣。( 定位需要在固定模具及病友體表劃記號作治療等中心點之標記,所以需進行更衣。)

 5.放射師查看定位條件相關資料,為病人選擇適當的固定模具或適當的擺位姿勢,依照醫囑選擇適當的掃描範圍,進行掃描。(若有注射顯影劑,會感覺全身熱熱的,這是正常的現象,若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例如:想嘔吐、呼吸不順,請立即舉手以告知醫護人員。)

 6.醫師利用電腦斷層掃描之三維影像資訊,訂定治療等中心點的位置。

 7.移動檢查床,放射師會於固定模具及病友體表做治療等中心點的位置標記。(標記請小心保留,切勿撕掉,此為之後治療時或再次定位時,放射師進行擺位之重要依據。)

 8.此時便完成電腦斷層定位,治療計畫之設計及規畫需等待約2~3周時間,時間會依計畫難易度有所增減,待治療計畫完成後,便會通知前來治療。(若有注射顯影劑,請多喝水,有助於身體內顯影劑之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