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固定模具介紹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張志杰 放射師

 

製作固定模具的目的,是在於固定病人的姿勢,使病患在治療期間都保持良好的姿勢再現性。

 (1)頭枕與面具

 

製作固定模具的目的,是在於固定病人的姿勢,使病患在治療期間都保持良好的姿勢再現性。

 (1)頭枕與面具

      臉部的固定模具是一種特殊塑膠材質,放到約70度的熱水會變軟,放到病人臉上冷卻後即是病人個人專用的固定模具。

 (2)真空固定墊

      真空固定墊是由許多極微小的聚乙烯保利龍球所組成,在未抽真空的狀態下,依治療的部位,將病人身體輪廓塑形,再利用抽氣幫浦將真空固定墊抽成真空即可塑形,達到固定病人身體姿勢的目的。

  (3)平枕

       針對行動較不方便的病人,或其他治療需求,而無法運用真空固定墊來進行固定病人身體姿勢時,就會採用平枕,雖然平枕無任何協助固定病人身體姿勢的效果,但放射師會直接在病人身上做記號,將來治療時,直接以身上做的記號來進行擺位,輔以治療期間定期的驗證片拍攝,亦可確保治療的精準性。

(4)乳癌治療板 

        針對乳癌病人進行治療時,大部分需要運用乳癌治療板來進行姿勢的固定 ; 一部分採用真空固定墊來進行姿勢的固定。

(5)治療椅

        針對無法以平躺姿勢來進行治療時,視其需要,給予側躺或採用治療椅來進行姿勢的固定。

(6)趴式固定器

        此種固定方式,其目的是採用趴姿,使小腸自然下垂,減少小腸被照射而產生的副作用,但現在三度空間治療技術發達,已能有效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加上此種固定方式較為不舒適,目前較為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