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3D-CRT)

 

      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Three-  Dimensional Conformal Radiation Therapy)是利用高能X光束以不同照野、由不同角度入射,利用三度空間的概念將劑量堆疊起來,使劑量分布之高劑量區順著腫瘤的形狀分布,並且透過多葉式準直儀屏蔽腫瘤周圍正常組織達到保護及降低正常組織傷害,此治療方式可使腫瘤接受劑量集中,減少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的劑量,提高局部控制率(local control rate),並降低併發症發生機會。

       在放射腫瘤科,要做順形放射治療技術時,醫師會先開單排定電腦斷層定位時間,電腦斷層定位前,需空腹至少四小時(有注射顯影劑),衛教護理師會依照每位病人照射部位的不同,為病人進行衛教及注射顯影劑 。

        放射師會依照每位病人照射部位的不同、實際治療的考量,選擇適當的固定模具,接下來病人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並將電腦斷層的影像傳輸到治療計劃系統作三度空間治療規劃。醫師會先依據所得的電腦斷層影像圈畫出腫瘤範圍、重要器官,並決定腫瘤分布劑量,接著電腦治療計畫系統透過最佳的強度分布去計算劑量分布、放射照野的數目、放射線進入身體的角度、及照射範圍的大小等,做出來的計畫會盡量使高能X光線高劑量分布區順著欲照射的腫瘤邊緣分布,並閃避鄰近正常器官。

       治療計畫完成後,便會通知病人前來治療,但有時仍需進行第二次定位(傳統定位),需進行第二次定位的理由在於治療計畫規劃時,因考量標記點與腫瘤及周圍正常組織的關係,有時為了閃躲危急器官及確保腫瘤包覆性,若有改變原先三度空間電腦斷層立體定位所做的標記點位置,等治療計畫完成後,就必須進行傳統定位,以找到新的標記點,以確保之後治療時的精確度,在第一次治療時會再拍攝驗證片,讓醫師再次驗證治療角度及照野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