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簡稱IMRT),與順形治療(3D-CRT)相類似,但由於腫瘤形狀各異,且可能接連著危急器官,此時照射目標無法與周圍危急器官明顯區分,所以必須利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的技術來進行治療,藉由多葉式準直儀(MLC)的開合,調控(modulation)每一射束的強度,使欲給予的劑量更準確的分布於腫瘤體積上並有效限制周圍組織劑量。所以IMRT還能提高腫瘤治癒率,將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減低。

 

 ★  衛教短片-認識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執行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需要各方面的配合,硬體方面仰賴直線加速器之精密的多葉式準直儀系統,利用其葉片開合來呈現堆疊出所要的立體劑量分布,軟體方面則是需要利用反算式治療計畫系統,來推算出最佳的治療角度、以及射束照野組成,品管方面則對於機器準確性及劑量驗證需要嚴密的監控,以精確的給予適當的劑量。

       在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過程中,機頭的照射角度與每個射束的照野大小均由電腦控制,以進行複雜精密的三維立體旋轉照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三維順形放射治療相比較,針對腫瘤病灶形狀呈現內凹、C字型,或腫瘤組織如同甜甜圈一般,將正常組織,如脊髓,包圍在其中,我們可以發現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的治療光束較集中,而且同時更可以避開附近的正常組織。因此,強度調控放射治療除了可以提高疾病控制率外,更可以降低治療後遺症。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流程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時,跟順形治療一樣,醫師會先開單排定電腦斷層定位時間,電腦斷層定位前,需空腹至少四小時(有注射顯影劑),衛教護理師會依照每位病人照射部位的不同,為病人進行衛教及注射顯影劑 。

         放射師會依照每位病人照射部位的不同、實際治療的考量,選擇適當的固定模具,接下來病人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並將電腦斷層的影像傳輸到治療計劃系統作三度空間強度調控之治療規劃。

         治療計畫完成後,便會通知病人前來治療,但有時仍需進行第二次定位(傳統定位),需進行第二次定位的理由在於治療計畫規劃時,因考量標記點與腫瘤及周圍正常組織的關係,有時為了閃躲危急器官及確保腫瘤包覆性,若有改變原先三度空間電腦斷層立體定位所做的標記點位置,等治療計畫完成後,就必須進行傳統定位,以找到新的標記點,以確保之後治療時的精確度,在第一次治療時會再拍攝驗證片,讓醫師再次驗證治療角度及照野的正確性。

         第一次治療時,會進行直線加速器驗證片的拍攝,確定治療位置無誤,再開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