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影像驗證系統介紹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張志杰 放射師

 

 

        何謂影像驗證系統呢?簡單來講,就是在治療之前,進行直線加速器影像驗證的拍攝,將病人實際治療時所擷取的掃描影像與原先治療規劃的電腦斷層定位影像或傳統模擬定位影像做比對,進行位置誤差之比較,利用治療床移動的方式,移至正確的治療位置,再開始治療。

        若是在每日治療前,都進行影像驗證的拍攝,此種治療技術稱為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

        本科之影像驗證系統主要有兩種方式,數位電子式驗證影像系統(Electronic portal imaging device)及On-Board Imager and CBCT系統。

數位電子式驗證影像系統(Electronic portal imaging device)

 

       數位電子式驗證影像系統直接利用直線加速器高能X光(MV)來進行拍攝,由下方接收器來進行接收,經由接收的二維影像與原先治療規劃的電腦斷層定位重組影像或傳統模擬定位影像做比對,進行位置誤差之比較,利用治療床移動的方式,移至正確的治療位置,再開始治療。

      由於此種驗證方式直接利用高能X光(MV)來進行拍攝,因高能X光與人體發生康普吞效應的關係,影像不若 kV能量的X光(影像醫學科檢查的X光)來的清晰,故進行此種拍攝驗證時,需要額外多花費一點點時間進行治療位置之確認,故在第一天治療及治療期間有進行拍攝時,會感覺治療時間比較久,這是正常的,不需過於驚慌。

On-Board Imager and CBCT系統

 

 

 

 

        本院放射腫瘤科Trilogy以及標靶真光刀皆配備有高精準度影像導航系統。

        此種影像驗證系統於直線加速器兩側配置一對機械手臂上,裝有kV影像系統(On-Board Imager:OBI),可於治療期間迅速擷取二維影像,並立即與原治療計畫的影像比對;若有位移,經專業人員確認後,馬上透過遠端遙控的方式進行治療床移動以修正位置,確保治療位置的準確性。

         此外,也可進行高解析度的錐狀電腦斷層掃描(Cone-Beam CT:CBCT),能與原電腦斷層定位的三維影像做比對,直接針對軟組織(腫瘤位置)進行三維的定位修正,由於此種驗證方式較為耗時,針對腫瘤變動性較大及臨床上的考量,定期為病人進行此種方式的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