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近接治療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石怡婷 放射師

        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的"brachy",希臘文為"短距離"的意思,治療方式是將密封射源放在病灶組織內或靠近病灶組織周圍,使其所放出之輻射線可以近距離照射腫瘤區域,又可分為腔內治療(intracavitary treatment)以及組織插種治療(interstitial implants)。

        腔內治療通常使用於子宮頸癌、鼻咽癌等病症。是在治療前由醫師放置一種稱為裝療器(applicator)的中空管於體內腫瘤處,再利用模擬定位機照相取得正交片,並將由正交片所獲得之資料,例如裝療器與鄰近正常組織、重要器官的相對解剖位置,還有裝療器的數目以及其空間座標等傳輸到電腦計畫系統,經由模擬得到最佳的治療計畫,計畫內容將包括腫瘤劑量分布範圍、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所接受的劑量、射源要停留的位置與時間等等資訊,治療時射源就會依據近接治療計畫,在遙控後荷式近接治療機的微電腦控制下,依序停留在準確的位置與時間。

        組織插種治療則是在治療前利用電腦斷層定位將針(needle)置於欲治療的組織中,再經由專門的近接治療計畫系統模擬出最佳治療方式。此治療法通常用於攝護腺癌。近接治療的治療時間短,可以避免病人因長時間固定姿勢感到不適,近而達到更精準的治療,而好的近接治療計畫可以使腫瘤接受之劑量集中並減少腫瘤附近正常組織的傷害。但近接治療時爲了使劑量快速衰減以避免傷害到腫瘤遠端的正常組織,選用的射源產生的放射線穿透距離都很短,所以若是腫瘤侵犯範圍過大,就不建議使用近接治療來處理腫瘤。本科所採用的近接治療方式為高劑量率遙控後荷式近接治療,使用Ir-192射源。

以下介紹本科最常見的近接治療方法:

鼻咽癌近接治療   

子宮頸癌近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