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子宮頸癌近接治療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石怡婷 放射師

       子宮頸癌在經體外放射線治療使腫瘤縮小以後,經醫師內診評估,會考慮輔以近接治療,以避免正常組織(如膀胱或直腸)接受過多劑量而造成後遺症。

       治療前,醫師將特殊的中空管裝置放入病人之子宮腔內,再經由放射性同位素射源(如本院使用之Ir-192)通過管腔來直接照射子宮頸的腫瘤。此治療方法可以在子宮頸產生高劑量,而腫瘤遠端正常組織(如膀胱或直腸)則劑量驟減。

       第一次治療的病人,通常會建議在經由靜脈注射麻醉的情況下,讓醫師把特殊的中空管裝置置入子宮腔內,置入紗布以固定中空管裝置並撐開膀胱和直腸,使其遠離射源,以減少不必要的放射劑量。

       以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或傳統模擬攝影機定位,取得影像資訊,由醫師和物理師演算出最佳之近接治療計畫,送病人到後荷治療室裡,由電腦控制射源於管腔停留的位置與時間來呈現所需之劑量分布,治療時間依照每位病人給予的劑量以及劑量分布的不同約需10-30分鐘,並在治療結束後取出子宮腔內特殊中空管裝置即完成第一次治療。

       之後的近接治療會依每位病人治療狀況決定是否先接受麻醉再治療。治療時同樣會請醫師放置近接治療所使用之特殊的中空管裝置至病人子宮腔內。通常整個近接治療療程,含第一次需要4-6次,醫師會根據每個病人不同之情況做最適當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