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三度空間電腦治療計劃系統介紹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張志杰 放射師

        

       由於腫瘤生長的位置周圍,時常有一些對輻射線敏感的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在過去傳統放射治療,由於腫瘤與周遭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距離過近,治療時往往不可避免會照射到這些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導致在放射治療的過程中,引起一些輻射併發症。

        

       由於腫瘤生長的位置周圍,時常有一些對輻射線敏感的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在過去傳統放射治療,由於腫瘤與周遭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距離過近,治療時往往不可避免會照射到這些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導致在放射治療的過程中,引起一些輻射併發症。隨著治療技術的發展及電腦斷層運用的普及,三維放射治療成為主流,運用多功能且高準確性的電腦治療計畫系統進行複雜的模擬運算,量身訂做最適化的治療計畫,在治療時,能有效減少腫瘤周遭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所接受到的劑量,輻射劑量更集中於腫瘤,能有效減少治療期間輻射併發症的產生。

       本科備有多功能Eclipse 3D治療計劃系統,可以將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及正子造影(PET)影像做融合,得到腫瘤和周圍正常組織間的解剖位置關係圖,以三維影像呈現,由放射腫瘤醫師根據三維影像,標定出治療區域,醫學物理師及劑量師藉由三維電腦治療計劃系統模擬計算,設計出最佳的治療方式,使腫瘤劑量最均勻、且正常組織的劑量最低。

       本科之多功能Eclipse 3D治療計劃系統,可設計包括:三度空間順形治療計畫(3D-CR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計畫(IMRT)、銳速刀放射治療計畫(Rapid Arc)、X光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計畫、近接治療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