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肝癌臨床試驗招募

 

戮力提升雲嘉南肝癌治療品質 大林慈濟展開肝癌標靶真光刀臨床試驗

日期: 2017/01/20
發佈單位: 文史資料組
內文: 

雲林、嘉義地區是全台肝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區域,造成許多家庭難以言喻的遺憾與痛苦。努力提升肝癌治療品質超過十五年的大林慈濟醫院,目前正著手進行一項大型的肝癌標靶真光刀臨床試驗,提供參與病人先進與適切的治療計畫,期盼進一步建立完善的雲嘉肝癌治療網,病人與家屬可開始洽詢。 


圖說︰肝癌醫療團隊。

高達八成以上的肝癌病人在初診斷時已經是中期或後期,無法手術切除。因此,雖然針對肝癌的治療方式眾多,有手術切除、射頻燒灼術、經動脈化學栓塞、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等,但整體五年存活率仍低於百分之二十。目前,針對肝癌中期的治療以動脈化學栓塞為主,但根據文獻分析發現,其治療的反應率仍不理想。由於肝癌容易在局部及附近其他肝葉復發的特性,僅使用單一療法對病人的助益相對有限,因此合併療法為目前世界各國致力研究的主題。 
 
大林慈濟醫院致力於肝癌治療技術之提升,近年來除了發展腹腔鏡射頻燒灼術(Laparoscopic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LRFA)外,目前更利用標靶真光刀發展新一代放射治療技術: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 SBRT),能達到與射頻燒灼術(RFA)相近的腫瘤控制率,免開刀就可有效治療無法手術切除之肝癌病人。新治療技術配合醫院完善的個案管理系統及慢性肝炎整合型醫療,為雲嘉南一帶肝癌治療帶來顯著的進步。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表示,醫院於2016年新採購「標靶真光刀」後,整體放射治療精準度大幅提升。目前為更進一步提高肝癌治療品質,經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通過,於2016年12月起開始執行標靶真光刀臨床試驗。 
 
此一臨床試驗收案病人群為: 已做過或即將接受第一次動脈栓塞的肝癌病人。但,肝硬化嚴重的病人,或是之前已做過腹部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則無法參與。 
 
符合研究條件計畫的民眾,可連絡大林慈濟醫院,總機05-2648000,轉肝病防治中心分機5504,腫瘤中心分機5689,或是放射腫瘤科櫃台分機5684。也可以寫電子郵件寄到E-mail:df523841@tzuchi.com.tw。都有專人為民眾說明。 

(文︰放射腫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