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X光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X-knife)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 張志杰 放射師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 —X光刀(X knife)特色如下:

  1.刃不見血 · 刀無形:

      X光刀是現代科技發展的結晶,也是跨領域組合而成的高科技產物。 X光刀並不是利用手術刀進行真正的手術,而是利用高科技將高能放射線聚焦集中於腫瘤區,摧毀病灶;進而達到如同真的「手術刀」一樣的效果,但是沒有手術的創傷及痛苦,相對安全可靠。

  2.高精準度:  

       X光刀單次給予高劑量治療,為減少腫瘤周圍正常組織接受過高的劑量,治療範圍必須精確的定位,為達到最佳療效,治療誤差必須小於0.75mm。X光刀治療時,患者並不會有任何不適感,治療過後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病人稍作休息後即可返家。

  3.適應症: 經醫師判斷腫瘤小於5 cm以下,適合使用X光刀之各種腦部及軀幹腫瘤(含良性及惡性)。

        本科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X光刀)有兩種方式 ─ 頭架固定與齒模固定

          頭架固定


  1.在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前,無論頭架固定或齒模固定,醫師會先安排於影像醫學科進行核磁共振(MRI)的檢查。

  2.治療當天,腦外科醫師會進行頭架的固定。

  3.頭架固定後,放射師將病人固定於電腦斷層檢查床上,並於頭架上裝設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電腦斷層專屬頭框(進行頭顱的定位),進行電腦斷層掃描。

  4.電腦斷層掃描完後,先至病房休息。放射腫瘤科醫師及醫學物理師進行治療計畫的製作。( 將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影像融合,由醫師進行病灶劑量及治療範圍的劃訂,並由醫學物理師進行多個治療機頭弧度旋轉及治療床角度的設計。)

  5.由於治療誤差需小於0.75mm,甚至小於0.5mm,所以必須於治療室進行直線加速器治療等中心點的校驗,將機械性誤差降到最低。

  6.治療計畫及治療室校驗完成後,通知病人前來治療。

  7.病人躺於治療床上後,放射師依治療計畫進行治療機頭旋轉及治療床角度的校驗,確保病人安全。

  8.開始治療。

           齒模固定

 1.在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前,無論頭架固定或齒模固定,醫師會先安排於影像醫學科進行核磁共振(MRI)的檢查。

  2.治療前一日,會進行齒模的製作及咬合測試( 利用紅外線感應,用以檢驗咬合的穩定性)。

  3.放射師會請病人躺於電腦斷層檢查床上,進行固定模具(面罩)的製作。

  4.進行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掃描完後,請病人隔日再前來治療。

  5.放射腫瘤科醫師及醫學物理師進行治療計畫的製作。( 將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影像融合,由醫師進行病灶劑量及治療範圍的劃訂,並由醫學物理師進行多個治療機頭弧度旋轉及治療床角度的設計。)

  6.由於治療誤差需小於0.75mm,治療前一日或治療當天於治療室進行直線加速器治療等中心點的校驗,將機械性誤差降到最低。

  7.通知病人前來治療。

  8.病人躺於治療床上後,放射師依治療計畫進行治療機頭旋轉及治療床角度的校驗,  確保病人安全。

  9.開始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及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RT)之比較:

共同點: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及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RT)皆是以立體定位的技術來進行病灶定位,用以照射靶區的放射治療技術。

不同點:

1.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給予單次、高劑量的照射,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RT)給予多次的分次照射。

2.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與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RT)相比較,SRS適用於病灶較小的腫瘤,給予單次、高劑量的照射,將病灶予以摧毀;SRT則適用於病灶略大的腫瘤,並具有增加腫瘤細胞對輻射線的敏感度的優點及給予正常組織修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