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什麼是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又稱顱外軀體(身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或立體定位燒灼性放射治療(SABR),是搭配立體定位技術且適用於全身各部位腫瘤的一種極高精準度的放射治療方式,治療過程類似中樞神經系統(CNS)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

  此治療技術的特點是極高精準度,治療療程為高劑量、少次數。因為治療次數少,治療天數大幅縮短;因為極高精準度及單次劑量高,治療副作用比傳統治療方式小而療效更佳。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SABR)對於部分病人群是一項有效的手術替代療法。例如,心肺功能不佳、高齡不適合手術者或是腫瘤難以手術切除的病人(如:腫瘤緊鄰大血管、大神經或縱膈腔等)。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SABR)需要利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動態弧形技術(VMAT,如銳速刀Rapid Arc®)影像導航(IGRT)呼吸調控(Respiratory Gated Radiotherapy)個人化全身固定模具、降低呼吸幅度的腹部壓縮設備等等數種放射治療技術之間的互相搭配來達到極精準的治療,可大幅提高治療標的劑量,增加腫瘤控制機率,並降低正常組織的副作用機率。

  本科2016年4月將引進的新一代直線加速器設備標靶真光刀(TrueBeam) 採用眾多創新技術的整合,適用所有形式的先進外部照射放射治療。希望提供更進步的治療技術,給予病人更好更完善的治療。
 

圖一: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SABR)之3D立體透視圖(紅色為肺部腫瘤)

 

 圖二: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SABR)之橫切面劑量分布圖

 

圖三: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SABR)之卡通立體透視圖(紅色為肺部腫瘤)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SABR)
 

特點:極高精準度、治療次數少、劑量高、效果好

1、因為對位高精準使得單次劑量可以提高,對腫瘤的生物效應就可以大大提升、使殺死癌
  細胞的能力更強。因此即使是對放射治療相對較不敏感的腫瘤,如肝癌或是中心有壞死
  缺氧細胞的腫瘤,治療效果也可以變好。
2、透過影像導航或呼吸調控可以精準針對腫瘤給予放射線劑量,因此位於橫膈膜上下、易
  於因為呼吸而產生位移的腫瘤,如肺癌、肝癌或轉移至肺、肝的惡性腫瘤等,也可藉由
  此項技術增加治療的效果。
3、因為定位精準又單次劑量較高,在特定情況下,還可用於之前已經接受過完整常規放射
  線治療但是卻局部再發的情況。
4、副作用更小,讓患者在治療期間能維持跟平常相同的日常生活, 不需住院,有更大的方
  便性。


治療時間:約3-5次(有些較大腫瘤可能需8-10次),每次約20~30分鐘

  通常因劑量較高。故醫用直線加速器運轉時間需較久,且因須利用治療中錐狀射束電腦斷層影像(cone-beam CT)來精準比對治療位置,所以治療時間較一般放射治療久,約需20~30分鐘,通常在1~2週內做3~5次即結束。但,某些較大腫瘤或對輻射抗性較強之癌症可能需8-10次治療。
 

適用情況:小顆腫瘤或寡量轉移(oligometastasis)之病人

  腫瘤大小:通常不超過4~5公分(依不同腫瘤與位置而會有不同考量)。
  腫瘤數量:通常數目在3~5顆以內(依不同腫瘤與位置而會有不同考量)。
  腫瘤期別:早期癌症卻因心肺功能不佳及高齡不適合手術,或是已經轉移之癌症,只針   
       對轉移腫瘤治療。


治療腫瘤種類:全身各部位腫瘤皆可,但主要為胸腹部腫瘤,如肺、肝癌

  全身各部位腫瘤皆可治療。目前較常治療之腫瘤種類主要是胸腹部腫瘤,包括原發性肺癌或是擴散到肺的腫瘤、原發性肝癌或是轉移至肝臟的腫瘤。其他身體各處之寡量轉移性或復發之腫瘤,而其它少數情況也包括前列腺癌、惡性肉瘤、腎腫瘤、胰臟癌、膽管癌、骨盆腔的腫瘤等。


健保給付條件為:

  原發性早期肺部惡性腫瘤
  且 不適合接受手術〈麻醉〉者
  或 年紀 ≧75歲
  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
  且 不適合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電燒灼治療〈或治療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