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Respiration Gating Radiotherapy

 ²  懶人包-看影片告訴你什麼是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https://youtu.be/NJQc2wEsR2o

²  什麼癌症適用?

肺癌乳癌以及肝癌等,腫瘤位置在胸腹部,會因為呼吸而有較大位置移動的癌症都適用。

²  為什麼需要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傳統放射治療在治療肺部、胸部、上腹部(肝臟)的腫瘤時,隨著呼吸起伏,腫瘤亦隨著移動,所以為了確保可以照射到腫瘤,需要加大照射範圍。加大範圍則會導致較高的副作用 (如下圖一);有時為了避免照射過多正常組織,只能選擇降低放射線的劑量,如此也會略為降低放射線對腫瘤的治療效果。

為了降低呼吸移動造成的影響,本科引進了Varian Real-time Position Management (RPM)呼吸調控系統,能即時偵測病人呼吸週期,讓腫瘤只有到達某個定點時才放射線照射,若沒有達到定點則不治療,減少呼吸對於治療的影響,進而減少副作用有機會提升治療效果

 

 

²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的優點

u  減少腫瘤移動:即時偵測病人呼吸週期,讓腫瘤只有到達某個定點時才照射放射線,若沒有達到定點則不治療,可以減少因呼吸所產生的腫瘤移動,也能讓對位影像品質更好,增加定位精準度

u  減少治療範圍:腫瘤移動小了,照射範圍比傳統縮小一半

u  減少副作用:可增加肺的體積,使胸壁與乳房更遠離心臟與肺臟,降低器官傷害,照射範圍比傳統縮小一半,對正常組織的傷害也較小

 

u  提升治療劑量:腫瘤移位降低,治療精準度提升,因此有機會可以提高治療劑量,針對腫瘤加強照射

 

²  副作用與注意須知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雖然比較能夠降低放射線對正常細胞與器官的傷害,還是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但會因為不同的治療部位而有不同的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隨治療部位不同而不一樣,可能會有:咳嗽、易喘、呼吸短促、食慾不振、噁心、拉肚子、皮膚炎等。

u  食慾不振、噁心、拉肚子

照護方式建議採少量多餐,手邊常備一些點心,肚子一餓就吃東西,不必限制只吃三餐。經常改變烹調方式,抑或增加新的菜式以增進食慾。

如因疲倦而喪失食慾,應休息片刻,待體力恢復後再進食。

若噁心是因放射治療所引起,則在治療前一到二小時不要吃東西,盡量去記錄噁心拉肚子是何時及如何發生的,再據此改變飲食習慣及時間,並且把這些情形告訴醫護人員。

醫師可視情況開立止瀉劑或增加食慾的藥來幫助您。若出現嚴重噁心拉肚子,必要時應與醫師商量,決定接受管灌飲食或由血管注射高單位營養劑。

u  咳嗽、易喘、呼吸短促

若發現運動量不大卻會喘,或平躺特別喘時,需在每週回診時告知醫師。

醫師可視情況開立檢查來確定您會喘的原因。

若出現嚴重不適,必要時應與醫師商量,決定是否住院接受照護。

u  皮膚炎

治療時應穿著寬鬆衣物,盡量避免衣服與皮膚摩擦。

若適逢夏日,應穿著棉質衣物,保持皮膚乾爽。

治療期間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塗抹皮膚照護品,以減輕皮膚不適。

醫師視情況開立藥膏,若出現嚴重破皮紅腫,必要時與醫師商量是否暫停治療或接受皮膚護理。

以上副作用,醫師會在診斷後為您進行衛教,並且開立藥物或是其它醫療處置。

²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分哪些種類?

u  深吸氣閉氣(Deep Inspiration Breath Hold)

u  深吐氣閉氣(Deep Expiration Breath Hold)

u  即時呼吸相位調控(Real-time Position Management, RPM)

u  腹部壓迫(Abdominal Compression)

²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的流程

u  診療評估

開始治療前,會先經由其他科室照會並安排到放射腫瘤科後,再由放射腫瘤科醫師為病人做診療評估。首先,向病人詳述病情,再與病人以及家屬做治療上的溝通。

u  呼吸訓練

在接受電腦斷層定位前幾日會先到檢查室,由放射師對病人進行呼吸訓練,讓病人聆聽預錄好的指令吸氣吐氣,試試看是否可以依照指令呼吸,再由醫師與放射師共同評估病人是否適用呼吸調控技術,決定對於病人最佳的治療方式。

u  護理師衛教

醫師經過評估確定病人能接受呼吸調控放射治療後,再進一步說明療程,護理師則會給病人衛教單張進行衛教,讓病人知道在治療期間要注意的事項。

u  製作模具

接下來,安排病人製作固定模具,主要目的是讓病人在治療期間,身體不會移動造成治療偏差。使用固定模具讓病人在每次治療的時候,治療的位置是一致的。

u  電腦斷層定位

接著進行四度空間電腦斷層定位,定位時醫師會評估是否施打顯影劑,此時病人需躺在固定模具上,並且在身上會暫時放置一個可以追蹤呼吸狀況的塑膠塊,以口令輔助病人控制吸氣、吐氣。

定位時間大約45-60分鐘。醫師和放射師會依照電腦斷層定位的資料,在病人的身體上定出治療中心點,並且在身上做記號。這記號非常重要,因為後續的位置確認,都是以這記號做基礎。希望病人在等候治療期間不要輕易將記號抹掉。

 u  設計治療計畫

定位後,電腦斷層影像會轉到治療計畫系統,由醫師和醫學物理師共同討論,為病人量身制定「治療計畫」,治療計畫通常需要好幾天才能夠完成。

u  治療

計畫完成後,會電話通知病人約定開始治療的時間。一開始會先到治療室中,躺在治療床上,放射師先進行身體擺位,接著會在身上放置可追蹤呼吸狀況的塑膠塊,以口令輔助病人控制吸氣、吐氣。

接著工作人員會拍攝驗證影像,來確定治療時的位置和電腦斷層定位時的位置是一樣的。當工作人員能確定,整個治療安全沒有問題,而且很準確的時候,才會開始做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時,因為要追蹤腫瘤的位置變化,呼吸到同樣位置時才會照射,所以治療時間會比一般的放射治療久一點,大約15-30分鐘。

u  治療期間

治療期間,需每週進行一次門診,讓醫師為您檢查身體狀況和評估治療成效。

u  療程結束後

 病人的身體狀況仍會因為接受放射線治療而比較虛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多加注意身體狀況並且定期回診。醫師會安排時間,為病人進行追蹤門診,評估治療成效並且追蹤腫瘤細胞是否復發或者轉移。

想知道更多嗎?

讓我們來看看台中慈濟醫院放腫科陳主任怎麼說

 

 http://kwchenctc.blogspot.tw/2018/04/respiratory-gating.html?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