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經動脈肝臟腫瘤栓塞術(Trans Arterial Embolization)

什麼是經動脈肝臟腫瘤栓塞術

本項栓塞術的做法,是利用血管攝影的方式,將化學治療的藥物經供養腫瘤的血管送到腫瘤去,隨後將供養腫瘤的血管塞住;如此一來,腫瘤會失去氧氣及養分的供給,並且會曝露在高濃度的化學治療藥物裡維持較長的時間,以求達到毒殺腫瘤的效果。針對肝臟腫瘤,這是除手術外 ,良好的替代性療法之一。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無法經由手術切除治療之原發生肝癌,或轉移性肝癌可以利用動脈栓塞術來治療,尤其是多發性腫瘤,有許多病患經多次治療可以得到不錯的控制效果。


★ 手術方式及相關醫療處置

◆ 術前之準備

1.請於檢查前一天抽驗受檢者之bleeding time ,PT及APTT,如發現有不正常狀況,請先控制至正常範圍內再送患者到放射科受檢。

2.檢查前須需空腹四至六小時。

3.請於檢查當天早晨或檢查前2小時(依排檢人員指示)給予患者灌腸。

4.請給予患者放置靜脈注射導管並更換手術衣,女性患者請on Foley,男性患者請放置尿套。

5.剃除兩側腹股溝處之毛髮再送檢查。

6.請先告知受檢患者或家屬檢查目的,步驟及可能發生之併發症。

7.檢查當日,在病房休息等候通知,請家屬務必陪同前往,會有專人引導至施行檢查的血管攝影室。

◆ 手術過程

1.待登上檢查台後,請保持平躺仰臥姿勢,護理人員會先以無菌紗布為您保護外陰部,並固定四肢以保護您的安全,始在兩側腹股溝進行詳細的消毒,而後舖上綠色消毒布單;同時本科之放射師也會與您溝通進行血管攝影時所需配合之事項。再由本科醫師為您進行接下來的檢查及治療。檢查過程中若有任何不舒服時,請隨時以口頭告知檢查醫師,但請勿任意移動身體或擺動四肢以免發生危險。

2.術中,醫師會先在右側腹股溝預定穿刺的部位施打皮下局部麻醉劑,以幫助止痛。在局部劃開一個零點五公分的小傷口後進行穿刺,將引線以及導管置入股動脈;到達預定之動脈後 ,會先做數組血管攝影以釐清病灶之部位,並配合術前所做的影像檢查以及臨床資料進行研判。進行血管攝影時,請您盡量配合放射師之口令,以取得最佳之影像,幫助病灶之判斷及治療;攝影之過程中,因有顯影劑注入體內,通常會有一陣灼熱感或是口中會有異味 ,請勿驚慌,繼續閉氣,待放射師指示始可深呼吸以利不適感之緩解。待決定欲栓塞之腫瘤後,醫師會將導管深入至供應腫瘤的動脈分支,注入化學治療藥物及栓塞凝膠粒子打入以阻塞供養腫瘤之動脈分支。過程中除有灼熱感外,有些人會感到上腹部不舒服、疼痛 、噁心嘔吐、胸悶、冒冷汗……等等。若有任何不舒服,也請立即以口頭反應,醫師將會迅速為您處置,切勿擅自移動軀體以免影響栓塞之進行。

3.待檢查及治療完成後,醫師會為您移除血管內之導管,進行初步之止血動作;達到初步的止血後,會詳細地為您包紮傷口,並以一公斤重的砂袋壓迫傷口以幫助後續的止血。這時請您一樣保持靜臥仰躺的姿勢,穿刺之右腳切勿彎曲,也不可翻身及坐起來,以免妨礙後續的止血,甚至造成動脈出血;此姿勢需保持十二小時,沙袋須於術後六小時內壓迫幫助止血,頭、頸、雙手以及未穿刺之左腳可以稍加活動,需要便溺時則請用尿壺、便盆、尿布……等等。

◆ 術後之注意事項

術後可立即進食,但進食時也請保持此姿勢,因此術後十二小時內需有家屬陪同照料;因此項檢查過 程中亦需施打顯影劑,術後請多攝食水分以利造影劑由尿路排出。術後十二小時若無出血之情形即可下床活動。

前往衛教影音專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