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血管攝影(Angiogram)

什麼是血管攝影

在X光透視下,由股動脈或手部動脈穿刺,放入導管至體內要檢查的血管,再打入顯影劑照相的檢查。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動脈攝影的主要適用狀況如下:

1.血管的疾病,尤其是阻塞、狹窄、腫瘤、出血、栓塞、動脈瘤形成及血管異常。

2.外科手術前瞭解動脈解剖位置。一般在缺少此項資料會影響外科手術的情況下,才會進行檢查。

3.顯示某些腫瘤中的異常血管區。

◆靜脈攝影的主要適用狀況如下:

較常見到的靜脈攝影,都是檢查腿部深部靜脈或髂靜脈內的血栓,可以利用腿部和骨盆的靜脈攝影顯現出來。

除此之外:上腔靜脈(SVC)、及洗腎患者的動靜脈分流(A-V shunt),都適合做此攝影檢查。


★ 檢查方式及範圍

血管攝影檢查之目的為深入瞭解疾病之變化。一般血管攝影將在鼠蹊部穿刺動脈,放入導管到需檢查之血管位置,經注射顯影劑以攝取影像作診療之用。穿刺動脈之部位,有時也可能在頸部、手肘、腋下或其他部位。有些血管攝影只需在靜脈內注射顯影劑檢查。
 

★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1.要施打顯影劑經常會引起全身發熱的感覺。

2.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但他們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3.對具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4.對具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之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

5.顯影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 檢查後可能出現的暫時或永久症狀

1.有凝血機能障礙者較容易出血,且止血較為困難。

2.血管攝影檢查也可能導致原有疾病之惡化,例如腦中風,下肢動脈栓塞,下肢壞死,或下肢癱瘓….等,但是機率很低

3.檢查時請親友陪同前來,方便照顧。

4.患者如有可能已懷孕請告訴醫師考慮延期或取消這項檢查。
 

★ 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以其他影像檢查的方式取代,請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

前往衛教影音專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