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電腦斷層攝影

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 什麼是電腦斷層攝影

電腦斷層攝影是一種結合X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以一組X光射源由身體不同的角度照射,並利用電腦將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3D立體影像。

 


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經過人體再由偵測器所接收,再經電腦計畫出來所呈現的電腦斷層影像。大多數的電腦斷層攝影檢查都要使用造(顯)影劑,因為相鄰的器官組織密度相似時,電腦計算的CT衰減係數會相似,便無法分辨該器官或病變的形態及位置。因此必須在經由靜脈注射造影劑增加對比性來分辨該器官或病變處。

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 什麼是電腦斷層攝影

電腦斷層攝影是一種結合X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以一組X光射源由身體不同的角度照射,並利用電腦將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3D立體影像。

 


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經過人體再由偵測器所接收,再經電腦計畫出來所呈現的電腦斷層影像。大多數的電腦斷層攝影檢查都要使用造(顯)影劑,因為相鄰的器官組織密度相似時,電腦計算的CT衰減係數會相似,便無法分辨該器官或病變的形態及位置。因此必須在經由靜脈注射造影劑增加對比性來分辨該器官或病變處。只有少數如頭部外傷、中風、鼻竇炎的病患等,可不使用造影劑即可診斷。一般檢查時間為10-30分鐘內可完成,請病患勿移動位置以免影響影像品質。

 

★ 檢查範圍

可適用於全身型的部位檢查,一般常用於頭部外傷、腦血管疾病、腦腫瘤、老年人退化性疾病 中風、鼻竇炎、頭頸部腫瘤或發炎異常、全身腫瘤疾病、胸部腹部疾病、泌尿系統及消化系統疾病。

◆腦部:
腦血管疾病、腦腫瘤、新生兒代謝疾病、老年人退化性疾病、孕婦胎兒影像、腦功能 性影像、腦微血管灌流影像、腦部水分子擴散影像、三度空間重建影像、腦下腺高解析動態灌流影像。

◆脊椎、脊髓
脊椎、脊髓腫瘤、炎症、外傷、先天異常。嚴重退化性脊椎病變、脊椎腔狹窄、椎間盤突出。

◆胸部
氣喘、胸痛、肺炎、肺癌、胸部挫傷、主動脈剝離、肺栓塞、縱膈病變、肺門病變、動脈瘤、 肺部結節、肺積水、肺氣腫、肺結核、肺塵病。

◆心臟
冠狀動脈鈣化積分、冠狀動脈狹窄、心血管支架追蹤檢查、心血管分流術後追蹤、先天心血管 疾病、心包膜疾病。

◆腹部
腹部疾病如血管瘤肝癌等動態灌流影像、直腸攝護腺高解析造影、肝膽胰道造影。

◆婦科乳房
婦科骨盆腔造影、心肺血管造影、乳房動態灌注影像等全身疾病檢查。
 

★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1.施打顯影劑經常會引起全身發熱的感覺。

2.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但他們 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3.對具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4.對具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之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

5.顯影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 引起檢查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及其處理方式

本科提供「非離子性」顯影劑,非離子性引起上述不良反應的機會較低。有下列情形者,比較容易發生嚴重之顯影劑反應,請告知工作人員,醫師會酌情不予施打顯影劑。

1.曾注射含碘顯影劑而引起不良反應。
2.過敏性氣喘病 。
3.曾對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
4.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 。
5.腎臟疾病或已知腎功能不良的情形。
6.多發性骨髓病或嗜鉻細胞瘤 。
7.重大心臟或肺部疾病。
 

排檢準備須知

1.請將您的檢查申請單拿至放射科櫃台,與櫃台人員約定檢查時間,櫃台人員會為您 解說做此項檢查的注意事項並請您遵照,以方便您的檢查流程更為順暢。

2.若您已排定檢查日期卻臨時有事無法如期前來,請您事先以電話告知櫃台人員,我們會配合您的時間為您改期或取消檢查。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