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上消化道/小腸攝影檢查

什麼是上消化道攝影
 

上消化道攝影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查,其檢查的範圍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以及其他小腸(空腸和迴腸)。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被安排作這個檢查的人可能是因為吞嚥困難、胸部上腹部的疼痛、胃酸逆流、噁心嘔吐、嚴重   消化不良或者糞便上有潛血反應。


★ 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項以及檢查進行方式

1.檢查前禁食:請在排定檢查前禁食6小時以上,檢查完畢才可進食。   

2.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

3.當開始檢查時,會先給一小包蘇打粉,請合著一小杯的開水迅速吞下,此蘇打粉的作用是利用氣體使胃、腸道脹起來以利觀察黏膜的情形。醫護人員會遞上一杯如奶昔般的腸胃道造影劑(鋇劑),請配合指示飲用,例如請您喝一口含在嘴巴,請您吞下時才可以吞下,檢查過程中檢查台上會開始平躺、俯臥、側躺或翻轉,有時則需要被檢查者配合閉氣,同時以X光視需要做不等次數之照相。只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者約費時20~30分鐘,若包括空腸和迴腸者約費時2 小時以上。

4.在檢查後的2~3天,糞便可能會因為鋇劑的關係,變成白色或灰色。偶而會有暫時性便秘,通常這只需要服用些緩瀉劑就可排除。
 

★ 您可能會遭遇的風險或可能出現的症狀

有以下情形的被檢查者不適宜注射胃腸蠕動抑制劑,包括:青光眼、心律不整、或是攝護腺肥大等情形,因施打胃腸蠕動抑制劑會使得上述病情加重。如有上列情況,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除此之外,上消化道攝影並不會有其他永久的後遺症 。
 

★ 如果您不想接受這項檢查呢

如果您不想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改由胃鏡檢查或是暫時採用藥物治療,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