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順行性尿道攝影(Antegrade)檢查

什麼是順行性尿道攝影檢查
 

順行性尿路攝影檢查是在動態放射線透視下,將造影劑注入經皮穿腎之導管(PCN)引流至集尿系統 ,觀察是否有任何病灶或阻塞。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適用於泌尿系統結石、輸尿管廔管及漏洞位置的測定等患者。


★ 檢查方式與範圍

1.病人俯臥或側臥,先以超音波或螢光幕下決定欲進入之腎盞的皮膚入口、方向及深度。

2.消毒皮膚及實施局部麻醉後,以chiba針或較粗之由皮膚入口及方向直接穿刺到先前決定欲穿刺之腎盂或腎盞內。如果能很順利抽出尿液,即知針確在腎盂或腎盞內。

3.把抽出之尿液送檢驗室以供生化學、微生物或細胞學檢查之用。種種之尿路動力學亦可在此時實施。

4.注入與抽出之尿液等量之顯影劑後,即在螢光幕下攝取前後位,後前位及兩側斜位等不同角度之影像,必要時並採立姿攝影。
 

★ 檢查的併發症及可能的處理方式

1.當導管頂住或插入尿道口時,會有輕微疼痛或刺激的感覺。一般在受檢後數小時後會逐漸消失。

2.一般而言少量出血、經醫師評估後、一般不需其他的處置。

3.尿道感染的情況,嚴重的情形可用抗生素治療。
 

★ 檢查後可能出現的暫時或永久症狀

1.疼痛。

2.泌尿道出血。

3.泌尿道感染。

4.尿道受傷。
 

★ 檢查後可能出現的暫時或永久症狀

1.可能會因導尿管的插入而有不舒服的感覺。

2.可能會因顯影劑的注入而有漲尿或不舒服的感覺。
 

★ 其他可能替代之方式

膀胱鏡檢查、膀胱尿道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造影。
 

★ 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項

1.◆檢查前禁食◆ 請注意很多人都是因為未禁食,所以使得檢查結果無法判讀或是得重新再排檢查時段。

2.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至於其他藥物可能的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