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超音波

超音波掃描檢查(Sonography)
 

超音波因為不具侵襲性,無放射性,可重覆使用,能方便地以縱向或橫向快速來回掃描,觀察及量測器官組織或病灶的大小,並可以 3D 立體超音波或即時顯像超音波(real-time)及杜卜勒超音波做進一步評估生理血流的變化,且檢查設備儀器可移動使用,購置費用較 CT、MRI、PET、PET- CT 低許多,因此已是臨床各科所必備及常用之工具。


★ 超音波檢查的項目

依現今的科技結合電腦軟硬體設施,加上各種不同波長的探頭,超音波儀器已可應用全身各器官組織的檢查,且有即時顯像(real-time)、杜卜勒超音波及 3D 或 4D立體超音波的發展與應用,更進一步將傳統超音波所不能呈現的影像顯示出來。超音波檢查項目包括一般超音波(如上下腹部、乳房、骨肌關節及小器宮)、婦產超音波(骨盆腔、陰道內、胎兒)、心臟超音波(心臟血管)、神經血管超音波(頭頸部血管)。

3D 立體超音波的發展至今已超過十年,對於胎兒表層的構造,例如臉部、四肢的發育情形,目前已為胎兒篩檢的主要工具;4D 立體超音波的好處是可以減少因掃描器官移動所造成的雜訊,相較於靜態的 3D 更易觀察胎兒外觀及型態, 同時 4D 可應用於穿刺或抽吸等治療,可監視穿刺針進入穿刺部位時的行進路線及在 Coronal Plane 。確認是否命中目標,可讓穿刺過程更準確及安全。

超音波也協助醫師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如即時顯像(real-time)及杜卜勒超音波被應用在排卵測定、子宮內膜適合成熟度的預測,婦女泌尿科中膀胱餘尿量的測量,抗尿失禁手術中判斷尿道和膀胱角度的判定。
 

★ 超音波檢查注意事項

1、上腹(包括:肝、膽、胰臟等)及全腹部者檢查,受檢者必須禁食6小時;其他檢查項目則可進食。
2、下腹部、膀胱、攝護腺檢查者,必須於檢查前一小時先喝 800c.c.水,使膀胱充滿尿液,不可解尿,以利檢查診斷正確性。【但有限水患者,如腎功能及心臟功能不全者除外】
 

★ 超音波檢查步驟

l 、一般採用平躺,有時可能需要配合斜躺或側躺或坐著接受檢查。
2 、檢查時放射師會使用加溫過之凝膠塗擦於受檢部位或掃描探頭上。
3 、檢查過程中放射師會請您配合呼氣與閉氣等動作,以便獲取清晰的影像。
4 、有時為求影像清晰,探頭會稍微用力輕壓,如有不適請告知檢查者。
5 、放射師檢查後如有必要會請醫師再檢視,或加做進一步的檢查。
6 、檢查時間依檢查部位與病況而定,大約數分鐘到半小時不等。

前往衛教影音專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