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下消化道攝影(Lower GI)/大腸鋇劑(Barium enema)

什麼是下消化道攝影(大腸鋇劑)檢查 
 

這是針對大腸的特殊X光檢查,包括了直腸、乙狀結腸、下結腸、橫結腸、上結腸、盲腸及闌尾。為使得這些構造能表現在X光片上,將一定量的鋇劑由肛管灌入,然後必須灌入一些空氣進入腸道   使其膨脹。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被安排接受檢查的病患常是因為有慢性腹瀉、血便、便秘、腸躁症、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當臨床醫師懷疑在大腸中有潰瘍、良性腫瘤(如瘜肉)、癌病變或者某些病變時,會要求你做這個檢查。


★ 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項

1.◆ 檢查前禁食 ◆ 請注意很多人都是因為未禁食,所以使得檢查結果無法判讀或是得重新再排檢查時段。  

2.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至於其他藥物可能的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3.檢查前一日需服用瀉藥與清腸。
 

★ 檢查進行方式

檢查時首先請您俯臥在檢查台上,由護士將肛管插入肛門,在醫師的指示下灌入適量之顯影劑(鋇劑),並視需要打入適量空氣均勻混合,並依醫師指示於檢查台上做不同姿勢之旋轉。年紀大或行動不便者,最好有家屬陪伴前來或協助攝影‧整個檢查通常需要20~30分鐘。檢查結束後,若非病情需要限制水份者,即可開始正常飲食來幫助鋇劑從糞便中排出,以免造成便秘。一至二日內,若大便含白色鋇劑是正常的。  
 

★ 您可能會遭遇的風險或可能出現的症狀

1.檢查前一週內若曾做大腸鏡檢查並切片者,或是三日內曾做大腸鏡但未切片者,比較不適合做下消化道攝影,請聯絡影像醫學科調整檢查時段。

2.如果您可能已經懷孕請避免做此項檢查。

3.因為檢查中需要在大腸中灌入氣體,有多達百分之五十的被檢查者會有腹脹或腹痛的症狀。

4.下消化道攝影最嚴重的併發症為大腸破裂而引發厲害的腹膜炎而必須緊急開刀治療。

5.另外患有嚴重心臟疾病的患者,也可能在檢查過程中再一次發生心肌梗塞。
 

★ 如果您不想接受這項檢查呢

如果您不想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改由胃鏡檢查或是暫時採用藥物治療,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 檢查前準備須知

◆檢查大腸要有良好效果必須做好清潔腸道的工作

1.檢查前一日儘可能進食較為清淡之食物,禁食肉類;雞蛋。

2.檢查當日早上請勿進食。

3.檢查結束後,若非病情需要限制水份者,即可開始正常飲食來幫助鋇劑從糞便中排出,以免造成便秘。一至二日內,若大便含白色鋇劑是正常的。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