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脊椎骨泥成形術

什麼是脊椎骨泥成形術

骨髓泥成形術是一個有效、侵襲性小的一種手術,該手術是將骨水泥注射到壓迫性骨折病變的脊椎體內。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1.椎體壓迫性骨折所引起的疼痛。

2.骨質疏鬆症。

3.腫瘤的浸潤。

★ 檢查方式

◆治療前準備工作

病患接受治療前須經一些檢驗,包括驗血、一般X光攝影、電腦斷層攝影、骨骼掃描(bone scan)或磁振造影(MRI)以確定病灶位置及排除腫瘤的存在。

◆手術的進行

脊椎整型術通常是在局部麻醉或靜脈鎮靜劑下進行,病人一般是俯臥在血管攝影檢查台上,接上心律、血壓、氧氣濃度等儀器監控。在消毒洗滌局部皮膚後,蓋上無菌手術巾,在X光引導下由一支特製的鋼針經由背部皮膚插入受影響的脊椎體內,需要時醫師可以同時做骨骼切片以供病理分析。視需要先行脊椎骨靜脈影(venography)然後在X光引導下,緩慢地注入一種骨水泥(bone cement,PMMA)的物質到體內,通常5-10cc骨水泥即能達到手術目標,隨後抽出鋼針,在經過短暫壓迫止血後,脊椎整型術即告完成。

◆治療後注意事項

之後視需要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是否有骨水泥滲露。在脊椎體內的人工骨水泥會在十分鐘內完全硬化,之後病人只須要臥床休息二至四小時,即可自由行動。平均每一節脊椎的手術時間為一小時,同一天內可以進行多節脊椎整形術。一般病患住院一或二個晚上,即可出院回家休養。
 

★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此項手術大玫非常安全,但仍有可能發生併發症,發生為:在良性壓迫性骨折的患者約有1~2%,在脊椎腫瘤的患者有5~10%。這些併發症包括:

1.骨水泥外漏引起神或脊椎壓迫,必要時需要緊急開刀治療。

2.急性肺動脈栓塞。

3.氣胸、肋骨骨折。

4.局部水腫。

5.暫時性疼痛增加。

6.局部皮膚或脊椎內細菌感染。

7.藥物過敏、休克、極少數導致死亡。

前往衛教影音專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