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子宮輸卵管攝影(Hysterosalpingogram)檢查

什麼是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醫師經由陰道及子宮頸將顯影劑緩慢注射入子宮腔內,如果輸卵管暢通,則顯影劑會經由子宮及輸卵管流入腹腔內,此時子宮及輸卵管是否正常,經由X光照射將可一目瞭然。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為了瞭解子宮及輸卵管是否有先天或後天之異常,常見之先天異常:如雙子宮、雙角子宮、子宮中膈、無子宮…等,後天異常:如子宮腔息肉或粘連,輸卵管阻塞或水腫…等。


★ 檢查方式及範圍

1.在月經過後7天左右來做檢查,檢查前請先排空膀胱內尿液,換上檢查服,檢查時會請你躺在檢查台上,姿勢和婦科門診檢查相同,由婦產科醫師以陰道窺管張開陰道,以子宮探針測子宮方向、大小,再置入注射針管後拔出陰道窺管。

2.在X光透視下,婦科醫師會以適當的速率注射顯影劑,由放射師為妳照相。

3.在檢查過程中妳會感覺到下腹部漲漲的,這是正常現象,不要驚慌;若有其他不適,請立即告訴醫師。

4.檢查結束時婦科醫師會放一塊紗布在陰道內,但會露出一端在陰道口外,方便妳當天洗澡時將紗布取出。

5.由於檢查後二十分鐘後,會再照相,即完成整個子宮輸卵管攝影的檢查。

6.此項檢查是將顯影劑注入子宮及輸卵管顯像來評估子宮及輸卵管通暢情形,並診斷子宮及輸卵管有無異常。
 

★ 檢查的禁忌

懷孕、子宮外孕、骨盆腔發炎、月經剛結束或將來時、對顯影劑過敏者,避免接受此項檢查。
 

★ 檢查的併發症及可能的處理方式

1.疼痛、骨盆腔感染、出血、子宮破裂、過敏反應、血管或淋巴管內注入顯影劑造成肺栓塞、骨盆腔沾粘發生腸阻塞、子宮內膜異位、膿性輸卵管破裂等。

2.如有併發症發生,則會要針對所發生的併發症予以適當的治療;如骨盆腔感染則給予陰道分泌物細菌培養和靜脈注射適當的抗生素。

3.如有顯影劑注入淋巴管內,而有呼吸不適的現象,則需緊急照胸部X光素片檢查,並留下觀察2到4小時。
 

★ 不實施此檢查的後果及其他可能替代的方式

此項檢查仍是目前檢查子宮輸卵管是否通暢最重要的方法,至於其他婦科病灶可由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替代。
 

★ 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項

1.◆檢查前禁食◆ 請注意很多人都是因為未禁食,所以使得檢查結果無法判讀或是得重新再排檢查時段。

2.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至於其他藥物可能的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