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ence Imaging)

什麼是磁振造影檢查
 

核磁共振造影是利用無線電波(radio wave)刺激各種器官組織的核子,經由磁場的變化來進行影像檢查。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醫師們可以藉由這些影像看到很小的玻璃或韌帶肌肉傷害。並且更廣泛應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腸胃泌尿系統與血管系統。


★ 檢查方式及範圍

受檢者必須在磁體孔內躺成仰臥、俯臥、斜位或側臥等姿勢,並且確定能夠長時間保持不動,接著讓受檢部位擺在射頻線圈的中央後即準備開始檢查;檢查的範圍大致全身都可以做,包括腦部、脊椎、四肢和關節、心血管系統、腹部和骨盆、血管等。
 

★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磁振造影掃描檢查是一種在強大磁場中進行的特殊檢查,為維護受檢患者的安全和提高診斷精確度,有下列情形者不宜接受本檢查,請勿進入檢查室,以免發生危險。

1. 是否有心律調節器或人工心臟瓣膜 ?

2.是否曾接受頭部動脈瘤手術且使用止血夾或血管支架 ?

3.是否曾遭受外傷而眼眶內可能留有殘餘金屬碎片 ?

4.是否有下列任情況:人工耳蝸、IVC filter、Swan-Ganz導管、胰島素體內注射器、體內電極、刺激器、 神經刺激器、植入之藥物注射器、血管支架、止血夾(如有,可能不適合磁振造影檢查)?

5.是否曾有藥物或食物過敏?(請告知藥物或食物名稱)。

6.是否有懷孕?

7.是否曾接受過手術? 何種手術?

8.過去手術是否有利用鋼絲縫合或鋼片、鋼釘固定或裝置人工關節、金屬性假牙或鑲牙?

9.幽閉恐懼症患者(無法處在一個狹小空間或沒有窗戶的房間)。
 

★ 檢查後可能出現的暫時或永久症狀

磁振造影檢查經常須使用靜脈注射顯影劑以確認是否有病變。此種顯影劑遠比一般X光檢查所用的顯影劑更為安全,惟仍有少數患者會產生下列不良反應的可能。

1.可能引起局部靜脈或肌肉疼痛。

2.對藥物的過敏反應如下:噁心、嘔吐、腹痛、盜汗、全身不適、發熱感覺、蕁麻疹的全身發癢 、呼吸困難等。

3.曾有極少數案例,因藥物過敏而休克猝死。
 

★ 其他替代檢查

1.可以不注射顯影劑來進行磁振攝影檢查,但是在某些的疾病之下,這樣的檢查方式將使檢斷價值與診斷的準確性大幅降低。

2.以其他的影像檢查來代替磁造影,請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

前往衛教影音專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