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關節腔攝影(Arthrography)檢查

什麼是關節腔攝影檢查
 

對於關節腔及其周圍組織的攝影術,稱之為關節攝影術,檢查的部位包括: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及顳顎關節。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評估半月板的功能、診斷撕裂性的創傷、滑液囊的損傷、關節韌帶破損、關節長期酸痛。


★ 檢查範圍

1.本院目前以肩關節攝影為主,其他關節攝影包括顳額關節攝影、肘、腕、膝、踝關節,依照臨床醫師的需求執行檢查。  
 

★ 檢查方式及步驟

穿刺處局部消毒及麻醉後,經由螢光透視定位引導細針穿刺入關節腔,再注入5~10 ml顯影劑,然後拔去穿刺針,輕輕轉動關節數次,使顯影劑能均勻分佈後再攝影。 
 

★ 檢查風險、併發症及其機率

依國外一大型臨床研究,126,000次關節攝影中,沒有發生死亡(0%),三例引起感染(四萬二千分之一),61例引起蕁麻疹(二千分之一),由此可知關節攝影之安全性相當高。經由關節攝影注入顯影劑而發生過敏反應的機率也極低。
 

★ 檢查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可能出現局部關節及穿刺處疼痛、不適及腫脹,但只需適當休息,通常一、二天後症狀會自行消失。
 

★ 其他可能替代之方式

某些關節攝影目前也可以施行電腦斷層造影、磁振造影或由骨科醫師施行關節鏡替代。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