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檢查(Mammography )

★ 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是目前偵測乳癌的主要工具之一,但是其準確度並非100%,根據統計約有10~15% 的乳癌無法偵測到,因此定期接受乳房攝影,超音波輔助掃瞄,醫師觸診和自行乳房檢查是早期發現乳癌最好的方式,乳房攝影是利用低劑量 X 光照射,以高對比、高解析將乳房組織做最好的顯像,要能夠成功的治療乳癌端賴於早期診斷,乳房攝影在早期診斷乳癌上占重要的角色。

★ 為什塵需要做乳房攝影檢查

台灣地區的乳癌發生率,平均年齡層為 47 歲,在 40~49 歲出現高峰,較歐美國家年輕 10 歲左右,而且已經成為 25~44 歲女性的頭號殺手,50歲以上婦女每 2 ~3 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 20~30%的乳攝死亡率。由於乳房攝影檢查適用於乳腺組織萎縮的乳房,對於停經後婦女的檢查效果最好;乳房攝影檢查甚至可提早兩年發現腫瘤,可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有下列危險因子最好定期做乳房攝影篩檢:
1 、有家族病史或年齡超過 40 歲婦女,曾得過乳癌或其他腺癌或婦科癌症者。
2 、初經太早,12 歲前即有月經者。停經太晚,50 歲後仍有月經。
3 ,第一胎懷孕太晚,超過 27歲或 (30歲未生產婦女)。
4 、曾有乳房之惡性或良性疾病。
5 、肥胖或停經前後抽煙者。

★ 乳房攝影檢查步驟

1、檢查前女性放射師會請妳取下上半身的飾品、衣物,並且換上檢查衣。
2、由專業的女性放射師來執行攝影檢查,她將為妳調整適合的姿勢,將乳房托放在特殊的 X 光片匣上。
3、以透明塑膠材質的平板壓迫乳房,此動作會造成疼痛不適的感覺,但因要使乳房厚度均勻,將乳房內部的脂肪組織,線體或鈣化點都能清析顯示在 X 光片上,對於微小的病變也才不會被過厚的組織掩蓋住,所以是絕對必要的過程。
4、攝影時通常照射頭腳位(正面)及內外斜位(側面)兩張,但若懷疑有病灶時,可能需要加照特殊部位放大影像或乳房導引組織切片檢查。
5、為防止因移動而造成的影像模糊,並減少散射以提高影像品質,須請妳配合,有任何不適請告訴放射師,她們會儘量減少妳的疼痛。
6、若乳房有任何症狀問題,請於攝影擺位前告訴為妳做檢查的放射師,以便能夠評估掌握較合適的角度位置。

 

★ 乳房攝影檢查須知及注意事項

1、月經來的前一週,較不適合檢查,因為此時期的乳房常會脹痛,不適緊壓。
2、請不要在乳房或腋下擦抹除臭劑、香粉、香水、軟膏或乳霜等東西,因為這些東西的殘留物會影響檢查結果。
3、檢查時身體儘量放鬆,儘量興放射師配合,以得到最佳診斷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