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院全面使用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健保,無須另外自費)。

脊髓攝影術(Myelography)檢查

什麼是關節腔攝影檢查 
 

利用放射性顯影劑和X-光照射來將顯影劑注射入蜘蛛膜下腔 (subarachoid space),襯出脊髓和神經根來診斷脊髓和神經根附近之實質性病灶的檢查。 
 

★ 為什麼要接受此檢查

目的在找出可能造成脊髓壓迫或神經根壓迫之病灶,並推測其本質,期望能得到適當之治療。


★ 檢查方式與範圍

1.送檢查前請先排空膀胱,同時會有工作人員以推床方式送您到檢查的地點。

2.醫師可能會請您採取俯臥或側臥,來施行檢查。

3. 醫師會在穿刺部位(腰椎或耳後頸部)先注射麻醉劑,以減輕疼痛,再做穿刺。

4.檢查中可能因顯劑打入,會有輕微頭痛、噁心、嘔吐等情形。  
 

★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1.在正常執行檢查的情形下,風險主要來自於對受檢者對顯影劑產生過敏,需緊急處理的機會約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

2.輻射劑量所造成的危害(例如:致畸胎、癌症等),機率上非常小。
 

★ 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頭痛 (20%,受檢後24到48小時後消失)。

2.局部疼痛 (9%)。

3.噁心 (7%)。

4.嘔吐 (3%)。

5.脊髓腦膜炎 (較為罕見)。

6.出血 (穿刺時可能發生靜脈滲血)。

7.顯影劑過敏反應 (皮膚紅疹、喉嚨水腫、呼吸困難、血壓降低等)。

8.其他症狀(暈眩、腦神經痲痺、肌肉無力)。
 

★ 檢查之後的注意事項及處置方式
 

1.檢查完成之後,如無不適即可進食。

2.平躺四小時以上,期間禁止下床走動,以免腦脊髓液滲漏而引起頭痛;門診病人要在本科觀察四小時。

3.儘量多喝水。

4.傷口上貼的紗布一天以後可以拿掉。

5.如果發現有皮膚發癢、起紅疹、呼吸困難、心悸、嘔吐、頭痛、手腳麻木無力等等症狀,請立刻向醫師或醫護人員反應。
 

★ 其他可能替代之方式

三度空間電腦斷層(3D CT)及磁振造影(MRI)。
 

★ 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項

1.檢查前禁食。請注意很多人都是因為未禁食,所以使得檢查結果無法判讀或是得重新再排檢查時段。

2.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至於其他藥物可能的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