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心蓮安寧病房

 

 

   台灣每年有三萬多人死於癌症,病人與家屬同受癌症末期所伴隨而來身體、心理及靈性的痛苦。而安寧緩和醫療是針對病人的各種需要所提供的積極照顧模式,除了透過醫護人員對病人身體症狀的緩解外,同時藉由社工、志工及靈性照顧人員的配合,給予病人及家屬精神上之安慰及生活上之幫忙,是一種全人、全隊、全程、全家的照顧。

 

    承  證嚴  上人所提「心如明月照遍大地清淨性、蓮若菩提開滿人間智慧花」,並定名為「心蓮病房」。在西台灣創立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的同時,將感恩樓5C病房規劃為「心蓮病房」。其服務理念為:
 
 減輕病人身體不適的症狀和痛苦。
 尊重病人的自主權。
 提供便利的活動空間。
 真心對待、關心病人。
 真誠的傾聽病人及家屬的心聲,並作有效性的溝通。
 
 89年10月30日正式開放收受病人
 89年11月04日舉行開幕典禮及啟業儀式
 90年7月正式提供安寧居家療護
 94年3月開始提供安寧共同照護
 
 
    目前床數:22床,含單人房3間;雙人房1間;健保房5間,平均占床率約70-80%。現有專責主治醫師2人,護理人員15位,居家護理師1位,共同照護護理師2位,護理佐理員2位,兼任社工師1位及兼任宗教師1位,兼任臨床心理師癌症關懷小組志工約40位,另有其他醫療團隊隨時提供諮詢服務。
 
    為服務更多的癌症病友,本院於民國92年8月15日成立腫瘤中心暨整合性腫瘤特別門診,以『病患為中心』之理念,提供放射腫瘤、腫瘤內外科處置之診療服務。本科每週於腫瘤中心開設一次安寧特別門診,其他時段亦可於家醫科門診提供安寧療護服務。

 
 

 諮詢專線:(05) 2648000 轉 3527、3528、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