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社區醫學基本課程

        本院社區醫學基本課程乃以全人醫療為出發點。其規劃透過衛生教育講座及門診了解社區民眾常患有之疾病徵狀,亦藉由社區健康營造介紹、健康柑仔店等活動實際與社區民眾面對面的接觸,讓學員親身走入社區,了解基層醫療體系與健康環環相扣的密切關係。

    社區醫學基本課程授課場所主以院內單位與院外單位作為分隔:院內單位除社區健康評估、疾病與個案管理、社區醫學概論、心理衛生等課程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擇一般醫學討論室、身心醫學科討論室進行外,其他院內相關課程場所則進入各診間、衛教廣場或病房,透過實際醫療現場與來院民眾近距離互動;院外課程則以各醫療相關單位、社區活動中心、社區健康營造等地點為授課場所,以了解基層醫療設施與醫療或行政執行業務。

    本課程目的是希望在口語教授的知識傳遞後,透過實際參與基層醫療、社區等活動,能使教學討論與親身實作相互呼應,使學員更深切體驗醫療與社區的關係。

 

一人一次於衛教廣場與來院民眾進行衛教講座 辦理社區課程觀摩會 由陳錦煌醫師的帶領下,認識新港鄉健康營造之規劃 至番路鄉衛生所與主任座談,瞭解基層醫療所執行之業務 於各諮詢室瞭解如何做個案追蹤以及和民眾溝通 於社區基層診所瞭解個案管理 基礎的Lecture課程提供醫師更加瞭解社區健康相關議題 愉悅的用餐環境下進行導生會談 結合身心醫學科認識一般常見精神科評估 向健康篩檢之民眾進行衛教 向基層診所醫師請教開業相關問題 親自至社區帶領老人進行健康促進活動 聯合各相關單位針對個案進行報告與評估、處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