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文/大林慈濟中醫科主任陳柏全

夏日炎炎,除了讓人容易大量流汗外,又悶又熱的天氣,總是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白天提不起勁工作,到了晚上卻又累的難以入眠。中醫處方調理的「加味生脈飲」,除了可補人體的「氣」與「陰」,同時還兼具提神及解渴作用,是夏天不錯的消暑茶飲。

根據中醫的理論,悶熱的天氣容易造成人體「氣陰兩虛」的情況,容易出現疲累、易流汗、口乾舌燥、胸悶、食慾差、難入睡等症狀。以「加味生脈飲」調理可以改善這些情況,材料包括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黃耆3錢、紅棗4、5粒,加入3~5碗水放入電鍋煎煮即可,1天1帖可當開水飲用。

黨參、黃耆、紅棗可健脾補氣,提高溫度耐受力及提升體力的功效,麥門冬、五味子有滋陰清熱歛汗功效,可解口乾舌燥及幫助睡眠。此方藥力平和,一般人皆可飲用,若患有感冒及其它急性發炎性疾病者,就不建議;患有合併多種慢性疾病者,需經由專業中醫師辨別體質後再服用。

雖然「加味生脈飲」很適合炎夏當養生茶飲,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服用前最好由中醫師依照個人體質的不同下處方,才能喝得提神解渴又健康。

文/大林慈院中醫師主任 陳柏全

現在新流感,主要都是以發燒、喉嚨痛為主要的症狀,這些症狀在中醫大概是屬於比較偏溫病,如果再吃熱性的(八角),理論上反而是不對症。

雖然克流感是由八角提煉而成,不過單吃八角不僅不能治流感,反而有可能加重感冒病情外,攝取過多的八角,還有可能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

想要抵抗新流感,最好的方法還是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更重要是,平常多運動,盡量不熬夜,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後,就能夠有著最強的抵抗力。

文/大林慈院中醫科醫師 阮膺旭

手腳冰冷一般來說,多偏屬於氣血兩虛,簡單講就是血液送不到我們的末梢,手腳溫度就會比較低,因為血液是掌管我們人體的溫度,所以是末梢循環不夠,溫度自然會降低。

手腳冰冷的人可以按壓足三里穴和關元穴,而關元穴是在肚臍下方四根手指頭的位置,足三里穴則是從是膝蓋下方算起大約四根手指頭的距離後會摸到骨頭,骨頭外緣就是足三里穴,另外,也可以喝桂圓紅棗茶來改善手腳冰冷。

如果有氣虛的病人可以再酌加黃耆2-3錢,用桂圓4-5顆、紅棗4-5顆,直接沖泡溫開水,300-500cc都可以。

但是如果有慢性疾病像是心臟病、糖尿病患者,就不適合飲用桂圓紅棗茶來改善手腳冰冷問題,最好到醫院尋求醫師協助。

文/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黃雅慧 醫師

肥胖症是一種全身代謝性疾病,除身體外形改變外,還會引起代謝和內分泌紊亂,不可輕忽。中醫稱肥胖症患者為「肥貴人」,門診中常見肥胖症,青少年者多屬胃強脾弱,脾虛不運、水濕內停,中老年人的肥胖則多屬氣陰兩虛。

肥胖民眾在臨床上常見四個證型,一是體態肥腴、肌肉鬆軟,常感頭重胸悶、乏力嗜睡,偶爾出現疲倦少言、腹脹、噁心、大便稀溏等脾虛濕痰證型,治療方法宜健脾利濕,可以使用二陳湯加減等進行調理;若是常感脅肋脹痛、腹脹,口苦、心煩、女子月經不調,出現閉經或經前乳房脹痛等症狀,則屬肝鬱氣滯,治療宜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可選用柴胡疏肝湯加減等藥方進行調理。

若是有頭暈脹、大便秘結,腹脹、食慾好,但仍常感到饑餓等症狀,是屬胃熱濕阻型肥胖,宜清熱利濕、祛痰化濁,可選用防風通聖散加減等;還有一型是屬脾腎陽虛型,這類型肥胖者常感神倦乏力,少氣懶言,身困肢腫,腰酸膝軟,便稀。宜溫腎健脾,方可選濟生腎氣丸加減等。而除了使用藥物外,也可藉由耳針、體針、灸法等,達到減重的目的。

肥胖症是一種全身代謝性疾病,除引起身體外形改變外,還會引起代謝和內分泌的紊亂,常伴有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中風、冠心病、高血壓等肥胖綜合症。依中醫辨證調理肝、脾、胃、腎功能,另外配合運動、飲食節制,健康減重絕不是難事。

文/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 葉明憲 醫師

中藥對腫瘤疾病患者可提供相當多樣的治療方式,像中藥湯劑的選用可適時提昇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增進血球再生;運用針灸、拔罐放血及特殊頻率的電針治療,可有效緩解患者的身心不適,減緩疼痛及傷處的緊繃感;使用藥物薰洗及浸泡,則可達到活血化瘀,解除手足麻冷無力感。同時依據食物的屬性及特點,中醫還可提供咨詢及衛教。像腫瘤開刀後,放、化療後的身心靈上調養,使患者能夠有能力持續面對治療中所引發的副作用,並得以漸漸改善;口瘡上輔助治療則可使用三黃瀉心湯方、甘露飲方、吹喉方等緩解口瘡問題;而提昇白血球等血液指數,則可使用金銀花或加味的精氣神源。
 

目前針對住院中進行放、化療及開刀手術的癌症病患,健保已提供給付,患者可經由中醫的輔助性治療,獲得更好的照顧。

文/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阮膺旭醫師

抽菸算是ㄧ種成癮的疾病,單靠意志力,成功率不高,這時候可以考慮耳豆貼敷法,藉由刺激神門穴與皮質下穴,減少抽菸慾望。

穴道本身可以調整我們體內的賀爾蒙,並且刺激腦內啡的產生,所以可以讓病人有抽菸的衝動的時候,會比較不會想要去抽菸。

一旦想抽菸時,只要按壓穴道,就可降低抽煙慾望,由於耳豆貼敷法只是將植物的種子貼在穴位上,並不會有任何傷口,不會產生感染問題,適用於所有想戒菸的民眾。

原則上只要是耳豆貼敷掉了以後,再回門診,再繼續貼敷就可以,那這個貼的東西,平常只要洗澡的時候,盡量把它保持乾燥,不要把它弄濕,通常可以持續三到五天,如果病人中途掉的話隨時可以回門診貼。

文/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阮膺旭醫師

過敏性鼻炎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那甚至在秋冬的時候因為氣候慢慢變得比較乾燥,所以就變成說可能是會流鼻血,那稍微吹一下冷風就會有點鼻子比較乾,會變得很不舒服。

想要改善過敏現象,建議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平常可以按壓手上的合谷穴外,針對迎香穴和印堂穴,也可以做些按摩來緩解症狀。

如果像常常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常用的穴道是在鼻子附近的三個地方,兩個眉毛正中間的印堂穴,然後鼻子兩側的迎香穴,有空的話,就是可以用小指去按摩,然後這邊可以用這樣去按摩。

*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