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性膽囊炎

 

by 張群明 醫師

 定義

膽囊因為膽結石或膽沙淤積,導致膽囊出口塞住,引起發炎。
 
原因
引起膽囊炎的原因有 :
    結石
    膽沙
    瘜肉
    腫瘤
 
大部分的人都有膽囊結石或是膽沙,但是都不會發生症狀。
大部分的膽囊炎都是發生在飽餐後,或是吃太油膩的食物,因為膽囊內儲存膽汁,膽汁的功能是消化脂肪,當脂肪進到腸子內,膽囊會收縮並將膽汁排出來,如果這時候石頭或膽沙卡在出口,則膽汁無法排出,會引起疼痛,之後會引起膽囊炎。通常越油膩的食物,需要越多的膽汁來消化脂肪,因此膽囊收縮強度與次數會較多,較久,較大,因此較容易引起石頭或膽沙阻塞。
若是石頭或沙能在短時間內自動排出,淤塞解除,疼痛會自己好。
持續的膽囊出口堵塞,便會產生發炎症狀。
 
症狀與徵兆
 
右上腹疼痛
右背疼痛
發燒
食慾變差,或嘔吐
糖尿病或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有時候症狀不明顯,常常是較嚴重時才發現。
 
檢查
右上腹壓痛,尤其是吸氣時更痛
白血球上升
超音波可看到膽囊腫脹,有結石與膽沙
 
併發症
若是持續的膽囊炎不治療,膽囊發炎的情形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導致膽囊化膿潰爛,引起全身性的細菌感染,休克,敗血症。
 
治療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經皮膚穿刺,放置膽囊內引流管
抗生素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只需要四個一公分的傷口便可將膽囊取出。是最徹底的治療方式。若是膽囊已化膿潰爛,必須要開腹手術才能將膽囊取出。
若是患者不適合或不願意開刀,則可經皮膚穿刺,放置一條細細的引流管到膽囊內,將細續感染的膽汁引流出來。
若是患者因本身健康狀況 (肝硬化,腹水) 無法經皮膚穿刺放置引流管,或不想要侵入性的治療,則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約一半的患者有機會改善,若是沒有改善的話,發炎會持續惡化,嚴重,此時勢必要開刀或放引流管。
 
風險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麻醉的風險 :
    心臟病
    中風
    肺栓塞
發生的機會非常非常低
 
開刀的風險 :
    出血
    傷口感染
因患者的體質與疾病嚴重度而有不同的發生率,但發生率皆不高。
 
經皮穿刺引流管置放
可能會引起肝臟出血,或是膽汁外漏導致腹膜炎 (機會很低)。
引流管須放置一個月,但住院天數約 4 至 5 天。
 
預後
一般開完刀,約 4 至 5 天便可出院。
膽囊切除後,對生活不會有影響,但剛開完刀會比較容易拉肚子,因為身體對於膽汁的排放還沒有調整好。
 
來院檢查
若是有反覆發作的右上腹疼痛,或是膽囊內有瘜肉,腫瘤,請與醫師討論。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