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肝癌手術成效佳 不菸不酒不熬夜最根本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4/13

 
肝癌手術成效佳 不菸不酒不熬夜最根本
 
不注意身體健康,醫師也會病倒!一位醫師在上個月來大林慈濟醫院參加學術研討會,在會中突然休克昏倒,經過急救診察發現竟然是肝腫瘤破裂,馬上手術後所幸預後良好。醫師強調,只要肝功能還好,不論肝腫瘤的位置或大小,手術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這位醫師一向自認為身體健康,為病人服務都也都充滿熱情,沒想到卻患有肝癌而不自知。該醫師的經歷不是特例,還有一位七十五歲的老阿公,在十年前自己摸到肚子有硬塊,一檢查嚇一大跳,竟然長出一顆十六公分大的肝腫瘤,經過肝臟切除術至今沒有復發。還有一位六十五歲男性病人,在二年多前被診斷罹患十三公分的肝腫瘤,在外院建議以伽馬刀電療,沒想到電出併發症,造成大腸潰瘍、出血不止,經手術、止血,並摘除腫廇,也獲得很好的預後。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魏昌國主任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尤其雲嘉地區罹患率更冠全台,這與早年的預防注射共用針頭及外食餐具不潔有關。由B、C肝到肝硬化、再到肝癌,這是國人罹患肝癌的三部曲,整個過程大約三十年。很不幸的是台灣肝癌發生率是美國的10倍,罹病人口居高不下。  
魏醫師指出,治療肝癌、膽道癌的方法不少,其中還是以肝臟切除手術的效果最好,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手術治療。台灣一年罹患肝癌病人約六千人,大約有10到20%的病人可以接受手術;腫瘤的位置、大小都不是影響手術成敗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病人的殘餘肝功能還剩多少?也就是說,問題是手術後切剩下的肝,是否還足以支持病人身體所需?
魏醫師強調,很多肝癌患者都不是死於腫瘤,而是死於肝硬化,台灣九成肝癌患者有肝硬化,而肝硬化的病程進展是不可逆的,所以避免肝癌、肝硬化,最重要的還是要顧肝,正常飲食、不飲酒抽菸、不熬夜,定期檢查肝功能。他說,老話一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癌在早期的3公分以內,手術有超過50%的治癒率,病人應積極接受治療。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