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肝臟疾病

肝臟疾病

員工健檢發現肝腫瘤 腹腔鏡微創手術助新生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3/21

 
員工健檢發現肝腫瘤   腹腔鏡微創手術助新生
 
一名44歲中年男子,因員工健康檢查幸運地及時發現肝腫瘤,轉診到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接受檢查,在使用電腦斷層確定病症後,由外科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順利切除左葉肝臟及結石的膽囊,一週便康復出院,復原情況良好,目前僅需針對B型肝炎定期回診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昌國表示,肝癌每年約奪走六千多名患者性命,致死率在所有癌症排名第二,僅有不到兩成能接受手術治療,大多是太晚發現而藥石罔救。這名患者在超市擔任魚販工作,平時身體健康硬朗,幸好及早發現,由於腫瘤位於肝臟表面,且腫瘤直徑不大,因此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來確保術後的生活品質。

路上騎車鐵桿穿肚 醫師細心發現及時切肝救命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5/23

路上騎車鐵桿穿肚 醫師細心發現及時切肝救命
 
禍、福一線間!日前一名十九歲女大生騎機車與貨車擦撞,被朋友送到醫院時除了惶恐、氣胸,以及臉部與胸部分別有撕裂傷語掉了幾顆牙齒外,並無特別的異狀。只是當醫師準備進行縫合前的傷口探查時,赫然發現胸前看似無大礙的傷口下已經穿破腹膜,還將左肝戳破成兩半,並一路穿到脊椎才停止,趕緊動肝臟切除手術止血才免於遺憾。醫師研判,可能是貨車上硬物肇禍,但鈍器能刺穿人體實在很罕見。
 
馬路如虎口,意外隨時可能發生。這名學生載著同學直行,結果閃避不及一輛貨車,在擦撞後倒下。讓醫師直搖頭的是不知該說幸運,還是危險。

肝癌手術成效佳 不菸不酒不熬夜最根本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4/13

 
肝癌手術成效佳 不菸不酒不熬夜最根本
 
不注意身體健康,醫師也會病倒!一位醫師在上個月來大林慈濟醫院參加學術研討會,在會中突然休克昏倒,經過急救診察發現竟然是肝腫瘤破裂,馬上手術後所幸預後良好。醫師強調,只要肝功能還好,不論肝腫瘤的位置或大小,手術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訂閱文章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