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迷路的膽結石脹破小腸 老翁急就醫搶回一命

作者: 
大林新聞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8/09

 
迷路的膽結石脹破小腸 老翁急就醫搶回一命
 
一名七旬阿公日前因劇烈的腹痛,被家人送至急診就醫時,因為痛到受不了而要醫師別救他了。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小腸已被一顆結石阻塞,會診一般外科醫師緊急開刀,終於取出心腹大患,形狀和大小都像是橄欖的膽結石讓大家稱奇。醫師表示,一般腸阻塞患者會先出現嘔吐、吃不下等症狀,但病人一開始就出現劇烈腹痛,膽結石已造成小腸壞死破裂,在文獻上十分少見。
 
 病人被送到急診時,因為強烈的腹痛,一度請急診醫師不要急救了,甚至痛得將身上的管子都扯掉,醫師趕忙安慰他「阿伯,不要擔心,救得起來啦!」終於讓病人能安心接受治療,也讓子女鬆了一口氣,直呼爸爸的命是被醫院救回來的。
 
 由於阿公有腹部變硬、反彈痛等症狀,急診醫師初步判斷阿公罹患腹膜炎,經電腦斷層檢查追查原因,發現他腹部有一顆石頭,造成小腸阻塞,會診一般外科李政鴻醫師緊急開刀,發現阿公的近端小腸已有30-40公分出現腫脹、潰爛,還有數個嚴重潰爛的小孔,由小腸跑出來的髒水,已污染了腹腔器官,因此在切除潰爛小腸、取出一個三公分結石,並重新接合小腸後,再仔細清理腹腔,避免感染,阿公在住院休養二週後,即康復出院。
 
 李政鴻表示,一般膽結石倂腸阻塞病人大多會先出現膽囊炎的症狀。經詢問阿公的病史,原來阿公半年前就曾因腹痛、發燒、敗血症,在感染科住院治療,在電腦斷層檢查中,發現阿公有膽結石,當時醫師也懷疑可能是膽結石造成的發炎,但無法確認病因,而阿公治療後半年來,症狀都不曾復發,因此未到醫院做進一步處理,想不到一發作就這麼嚴重。
 
 李政鴻指出,慢性膽囊炎會造成局部嚴重發炎,而阿公的膽結石因此穿過發炎的膽囊壁及鄰近十二指腸壁,掉到十二指腸後,再向後跑,但在小腸前段就已卡住不動,並將小腸完全卡住,最後將小腸脹破,文獻上類似案例少,可能是因為這顆石頭夠大、夠硬,第一時間就把小腸完全塞死,最終才會一兩天內就可造成小腸壞死並破裂。
 
 李政鴻呼籲,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已十分成熟,膽結石如果已出現疼痛等症狀,要儘早處理,若是一開始不以為意,一旦急性發作,或是出現類似此病患的併發症時 往往會讓手術風險提高很多。像阿公年紀較大且出現嚴重腹膜炎,需要細膩的手術及細心的術後照顧,才能讓病人順利恢復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唐家沛表示,膽結石和個人體質有關,但肥胖、吃太油、飲食不正常、經常空腹等都是重要的危險因子。所以要預防膽結石,最重要的是三餐正常,控制體重,避免過多的脂肪攝取。多數膽結石患者是沒有症狀的,多是在體檢時因超音波檢查才發現;但有些患者則會出現右上腹疼痛,大部分是陣痛,但有時也會持續疼痛,則可能是急性的膽囊或膽管發炎,必須就醫。由於膽汁分泌和脂肪消化有密切關係,所以膽結石或膽結石開刀過的患者,在飲食上都應限制油脂的攝取,盡量吃的清淡。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