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孕婦腹痛勿掉以輕心 當心可能是盲腸炎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7/23

 
孕婦腹痛勿掉以輕心 當心可能是盲腸炎
 
孕婦肚子痛,除懷孕所產生的疼痛外,可能是盲腸炎作祟!一名懷孕二十四週的準媽媽,日前睡覺時感到右下腹部疼痛,原以為是一般的產痛,但隔天疼痛依舊,趕緊到醫院檢查,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是急性盲腸炎,緊急手術後,母親、胎兒均安;醫師強調,未及時處理,恐會流產。
 
這名孕婦因為整夜腹痛而到婦產科求診,婦產科醫師認為是腸胃問題所引起的肚子痛,並把她轉給腸胃科醫師,初步評估後,懷疑是盲腸炎所造成的疼痛,再轉至大林慈濟醫院,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急性盲腸炎(闌尾炎),緊急進行切除盲腸手術。
 
負責手術的一般外科醫師張群明表示,一般盲腸炎的症狀,通常是腸胃道不舒服,肚臍的部位會痛然後移轉到右下腹部的疼痛,食慾會變差、白血球上升等,但是孕婦生理狀態會改變,平常就可能出現這些症狀,有時候要診斷孕婦盲腸炎並不容易,不過當時這名孕婦有輕微的發燒,且靠著影像學的幫忙,才確定診斷。
 
為孕婦割除盲腸手術,對醫師來說也是考驗!張群明指出,通常盲腸炎手術是從右下腹最痛點開刀,但因為發炎會影響到母體子宮疼痛,痛點因此不明確也難下刀,另外,孕婦子宮裡面因為胎兒變大後,會將整個腸胃道往上推,盲腸位置也因而改變。
 
一般人的盲腸是在右下腹,張群明說,這名孕婦的盲腸已經被子宮推上去至右側腹部靠近腋下中線的地方,所以在開刀前由影像醫學科醫師先用超音波找出盲腸正確的位置,才能避免傷害到子宮裡的胎兒。懷孕中得到盲腸炎的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左右。
 
張群明強調,孕婦出現肚子痛時不可大意,要及時找出原因,盲腸炎如果超過三天以上,恐因盲腸破裂,引發腹內感染而變成腹膜炎,拖到這時候開刀,孕婦必須進行全身麻醉,心跳、血壓會因為麻醉而產生變化,且因腹部感染較嚴重,容易造成流產。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