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前哨淋巴結手術

 

 

<傳統淋巴結的併發症><如何做前哨淋巴結><前哨淋巴結的成果><本院經驗>

 

by 李政鴻 醫師

「前哨淋巴結」的觀念,最早是在 1977 Cabanas 使用藍色染料去證明 penile tumor 的 lymphatic channel之後,應用在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進而到乳癌的治療領域。

腋下淋巴結手術是原本是乳癌手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傳統乳房切除手術必須合併腋下淋巴結清除;但因為乳癌的發現愈來愈早期,以致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機會大大的降低。而且臨床研究己證實,乳癌細胞會先轉移到直接引流腫瘤的前哨淋巴結,再擴散到其他的淋巴結。於是,「前哨淋巴結」的觀念開始被應用於乳癌治療當中。經研究顯示,在早期乳癌的病人身上,施行腋下淋巴結清除病人的存活率並沒有比只施行前哨淋巴結病人的存活率好,讓腋下淋巴結清除術的角色開始受到質疑!

再加上, 腋下淋巴結擴清術,常造成一些併發症的發生,如:手臂麻痺(costobrachial nerve injury)、傷口感染、漿液鬱積、手臂淋巴水腫…等問題,若我們可預測出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將可不必行腋下淋巴結擴清術,而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也因此,前哨淋巴結不但可預測腋下淋巴結的轉移情形,避免掉不必要的淋巴結廓清以減少併發症,在早期乳癌治療的效果更與淋巴廓清沒有差異!於是,前哨淋巴結切片術開始為外科醫師接受並使用!

 

<如何執行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我們運用藍色染料及同位素方法來找出前哨淋巴結,若前哨淋巴結為陽性表示乳癌已轉移出去,需進一步做腋下淋巴結擴清術,若前哨淋巴結為陰性,我們即可免去腋下淋巴結的擴清術。屆時乳癌手術將不再像過去一定要做腋下淋巴結擴清術,而是選擇性切除,沒有腋下淋巴轉移的患者將可免除腋下淋 巴結擴清術發生的併發症之苦。

 

<前哨淋巴結切片術的成果>

歐美前哨淋巴結切片技術的發展已超過十年,且有非常好的成果報告。在早期乳癌的病人身上,施行前哨淋巴結病人的存活率與施行腋下淋巴結清除病人的存活率相當!因此,國內近年來亦如火如荼的在積極發展前哨淋巴結切片技術 ,但是要找出前哨淋巴結必須要有經驗的醫師,且取得哨兵淋巴結的偽陰性率要低於5 %,才算合格。

 

<本院的經驗>

本院乳房外科自2004年11月開始與核子醫學科合作,以前哨淋巴結追蹤劑及藍色染劑併用,定位出前哨淋巴結,第一步驟先找出腋下前哨淋巴結接著進行腋下淋巴結擴清術,在36位病人,成功率 92.9%,準確率 97.2%,假陰性率 5%,已符合國際上可施行前哨淋巴結之標準!接下來,我們才開始把前哨淋巴結切片技術推廣至病人身上!

目前, 在本院接受治療的乳癌病人,大多都接受前哨淋巴結摘除並作切片檢查後,視其是否已轉移再決定進行腋下淋巴結擴清術與否。目前已加惠上百位乳癌患者, 免去免去腋下淋巴結的擴清術的併發症之苦。

參考醫師:尹文耀魏昌國林俊宏林世彬李政鴻陳建翰

 

<傳統淋巴結的併發症><如何做前哨淋巴結><前哨淋巴結的成果><本院經驗>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