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以騎乘腳踏車來增進心肺適能?

作者: 
大林慈濟 蔡明倫物理治療師

 

大家所熟知的有氧運動中,目前最熱門的該算是騎乘腳踏車了。可是,人人所有騎乘方式都能帶來心肺訓練效果嗎?

其實,不盡然!

原因在於運動強度時間是否同時足夠。

 

一般來說,若單獨達成運動時間大於20分鐘以上,對腳踏車騎乘車者並不負擔。可是,若加上運動強度同時得達60%~80%最大心跳率,對騎乘者就有某個程度的難度。較常見的困難在於腳踏車踩踏轉動速度慢、阻力大,這樣的騎乘方式很容易使肌肉疲乏而無法持續20分鐘。再則,轉速慢也不易達到60%~80%最大心跳率。

因此,較合適作為心肺訓練的騎乘方法是踩踏時低阻力、高轉速(每分鐘80~120轉)。初學時,這種經驗像是踩空了的感覺,讓人覺得騎不快又容易喘,等適應後便覺得腳踩輕轉速仍維持很快、喘氣也慢慢穩定了。這時,快速移動的雙腳並不會累,自然能維持20分鐘以上的活動量,並且是在60%~80%最大心跳率的運動強度下所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