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腫瘤病人不要吃含油的食物?

 

接受化療後噁心、嘔吐吃不下怎麼辦?腫瘤病人在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時,常會因身體不適,導致食欲不振,到底腫瘤病人要怎麼吃才健康?常是病友和家屬關心的問題。
 
一般人常以為癌症病人要儘量吃得清淡,儘量不要攝取油脂,但營養師蘇筱媛強調,腫瘤病人還是要攝取油脂,所以可以吃些炒青菜,多喝牛奶、豆漿;在覺得虛弱時,應該先休息片刻,等體力恢復後再進食,這時可以吃一些濃湯泡飯、營養品、蛋糕、牛奶等;如果體重減輕、食欲不振,可以採少量多餐方式,變化烹調方式,飯前適度運動,並且喝一點酸梅湯、洛神茶、果汁等開胃食物。負責照顧的家屬也要多費一點心,準備病人愛吃的食物,讓他們能多吃一點。
 
如果病人噁心及嘔吐時,除了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選擇較乾的食物,如餅乾、土司等,在化療前後二小時內,避免進食,吃完不要馬上躺下,並準備寶礦力、果汁、飲料補充水份。
 
腫瘤病人在知道得病之後,剛開始一定很難接受,可能一整天都吃不下,但為了有足夠的「本錢」面對接下來的治療,一定要多吃,因為體重下降,可能會使免疫力變差,所以腫瘤病人要儘量放鬆心情,能吃就吃,還要多出去走走,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面對一連串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