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小兒發燒

作者: 
急診醫學科

定義

定義: 

對小兒來說,發燒的定義為肛溫攝氏38度(華氏100.4度)或口溫攝氏37.5(華氏99.5度)

症狀

症狀: 

根據病因的不同,可能有以下症狀: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耳朵疼痛、小便疼痛、噁吐、腹瀉、虛弱、意識不清等

病因

病因: 

發燒本身並不是疾病,而是很多疾病的表徵,發燒是身體對抗感染的正常反應。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主要跟症狀和年齡有關,可能需要的檢查包括抽血、小便檢查、胸部X光,嚴重的病人或小兒小於3個月有可能需要做脊椎穿刺以取得脊髓液做檢查。

治療

治療: 

如果發燒沒有引起不適,大部分情形不需要積極退燒,積極退燒並不會改善預後。如果疾病看起來並不嚴重,只需要觀察並補充足夠的水份。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發燒是父母把小兒帶來急診的常見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小兒一年可以有九次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在幼稚園或學校的小兒可能會更多。發燒本身很少是問題所在,重要的是背後的原因,而不是溫度計上的數字。

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
3個月以下嬰兒,因為這年紀並沒有完整的免疫系統,有可能得到嚴重的感染
發燒超過攝氏38.9度(華氏102度)
外觀看起有病狀、反應比較緩慢、對外界環境失去興趣、呆滯及不會吸啜乳房或奶瓶
持續哭鬧,無法安撫
昏睡、不易喚醒
脖子僵硬
皮膚上有紫色或紅色皮疹
呼吸困難
大量流口水或吞嚥困難
有耳朶或喉嚨痛的症狀
走路跛行或單側肢體(單側手或腳)無力
嚴重腹部疼痛
排尿疼痛或困難
有抽慉的情形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