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當一個病人正處在醫療緊急狀態時,要如何決定自己開車還是請救護車來運送病人呢?
如果您對下列的情況都答”是”,或者您無法確定時,最好叫救護車來運送病人,不要冒然自行開車開車運送病人.

-病人的狀況是否是非常危急的?
-在運送病人去醫院的途中,病人的狀況是否會變得更差而且會造成生命危險呢?
-移動病人是否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病人的狀況處理是否需要醫護人員的器具或是技巧?
-距離和交通情況是否會要誤導到達醫院的時間?
-如果您自行開車到醫院,您是否知道到急診室的位置和最近的路徑?

除此之外,
-不要將病人載到距離更遠的醫院而延誤治療.
-在很多情況,病人在社區醫院的急診室就能得到適當的治療.
-在有必要的情況下,會將病人轉診到專責醫院,像是創傷或是小兒科醫院.

當您用手機撥電話給119的時候,要告知您所在的地址.

當您撥電話求救時,要記得
-說話要冷靜和清楚
-要告知名字,地址,電話號碼和病患的位置(例如在二樓的浴室),同事大致描述病人的情況
-不要掛斷電話,直到接線員得到所需要的資訊.
-教導您的小孩如果撥打緊急求救電話,預防您不小心嚴重受傷或生病.
 

當身體出現以下症狀時,請尋求緊急醫療協助:

- 呼吸困難,喘不過氣

- 胸部或上腹部疼痛,壓迫感持續兩分鐘及以上

- 昏厥,突然暈眩,全身無力

- 視力改變

- 發音困難

- 混亂,意識改變,行為異常或是行走困難

- 任何突然或嚴重的疼痛

- 無法控制的出血

- 嚴重或持續的上吐下瀉

- 咳血或吐血

- 想自殺或是殺人的念頭

- 不尋常的腹部疼痛

您也可以透過附近醫院提供的急救課程來學習心肺復甦術(CPR)和辨認這些緊急身體警訊

不要抽煙.如果過重的話就需要減肥,規律運動,低膽固醇飲食,若醫師建議使用則使用降膽固醇的藥物.控制血壓和糖尿病及避免飲酒過度.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阿斯匹靈,規則的回診,如果有家族史那更應該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最好能將自己的直系血親的疾病與他們的死亡時間及年齡整理一下提供給醫師作為參考.
 

診斷一個病人是否有心肌梗塞常常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心電圖上面沒有一些明顯的變化,醫師常常需要等待心肌酵素,甚至是壓力測試或心肌灌流攝影或者心導管才能加以診斷。病人有可能需要住院直到完成檢查。有時候病人的症狀沒有等異性或描述不明確也會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困難。
 

藥物、心血管成型術或支架這些都可以將冠狀動脈血管的阻塞打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則是可以建立一條新的通道來供給心臟血液和氧氣。

有些心臟病的病人會使用血栓溶解劑,用來溶化冠狀動脈的血栓,這樣子可以讓心臟重新獲得血液而減少心臟的傷害。但是他也有造成一些併發症如出血性腦中風,出血併發症等等,所以使用前要謹慎評估。

心肌梗塞的診斷方式主要是藉由心電圖及心肌酵素的變化來診斷,其他的診斷工具包含壓力測試、心導管、還有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

他是一個數位化,可移動的工具。主要功能就是對突發性的心律停止(通常為心室震顫)進行電擊使其心律恢復的功能,突發性心律停止的存活率直接受到電擊時間早晚的影響。

在胸部正中央有不舒服的壓力或絞痛的感覺持續數分鐘或者消失後又再產生,有可能延伸到肩膀、頸部、下巴、手臂或背部。胸部不舒服有可能合併頭昏、暈眩、冒冷汗、噁心、呼吸困難或其他症狀包含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疲勞、心悸或蒼白。

並不是每個病人都會有以上所有的症狀,有時候症狀會來來去去的,當症狀出現時不要遲疑,立刻通知救護人員,這樣可以減少因心臟病而死亡的情況。

很重要的一點,女人跟老人心臟病的症狀通常並不典型,女性通常會有呼吸困難,噁心和背痛作為表現。

當年齡越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就越高,男性發生的機會又比女性高,女性通常發生在停經後。家族史和種族也是很重要的,黑人女性的發生率比白人高,可能跟黑人的高血壓和糖尿病較多有關。

抽煙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約是不抽煙的人的兩倍,膽固醇濃度還有高血壓及肥胖和嚴重腎臟病及糖尿病也都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

立刻打119,救護人員對心臟病的處理接受過訓練並且備有器材,最重要的是他們有執行心肺復甦術以及處理因心臟病造成突然心臟停止時電擊去顫的能力。在等待救護人員到達之前應該要保持冷靜跟停止一切的活動。

如果病患意識很清楚則可以根據救護人員的指示咬碎一顆阿斯匹靈服用(若沒有過敏史),一定要早點通知救護人員,避免拖延。最好不要想要自己送醫院,因為救護人員有電擊的工具可以幫助病人發生心律停止的時候作處理,而且救護人員也可以先通知醫院關於病人的情況,可以在病患到達之前就先做好準備。

如果病人突然失去意識和生命跡象,立刻通知救護人員,並開始CPR(若有CPR能力的話),如果附近有AED(自動電擊去顫器),將他接上病人然後遵照機器指示處理病人。

心肌梗塞(或叫做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因為心肌的血流突然間供應不足而產生,最常發生的原因是供應心臟血液的動脈的斑塊(粥狀動脈硬化,或血管硬化)上面產生了一個血塊(冠狀動脈血栓).而有時候也會因為嚴重血管痙攣.當部分心肌有一段時間缺乏血液供應,他就會再也無法恢復原來的功能而開始死亡.如果有大範圍的心肌受損,將會造成心臟的收縮功能受到影響而造成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