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一般傷口照顧

      首先,醫護人員會先澈底的檢查傷口,然後清洗傷口,同時清除污垢和異物。以上這些動作非常重要,這樣可預防感染。但是這個過程可能會很痛,因此可能也需要局部麻醉,不論是膏狀、膠狀或者是注射的麻醉藥。
      待傷口清洗乾淨後,醫生就能根據傷口的種類做適當的包紮。如果傷口需要縫合,那麼醫生就會用外科針線將傷口縫合起來。由於縫合是靠著針線穿刺皮膚,所以也需要一些局部麻醉藥,若有麻醉藥過敏的情形,請告訴你的醫生。
      除了縫合以外,傷口的處理也有別的方法。外科釘書針可以將傷口直接釘起來,好處是快速而且不用局部麻醉。還有一種方法是是使用局部皮膚膠黏劑,使用時先將傷口兩側的皮膚固定在一起,然後像膠水一樣塗抹在傷口上緣,皮膚膠黏劑會很快凝固,然後形成一個強韌而且有彈性的膜覆蓋在傷口上,使用皮膚膠黏劑後不用在使用紗布包紮傷口,而且在正常活動中不慎將傷口弄濕也沒關係,但是不建議泡澡或是將傷口浸泡在水中,然而一般沖澡是沒有影響的。以上這兩種方法不是每間醫療院所都可以提供,主要還是看醫院的設備。
    皮膚膠合帶,就是俗稱的美容膠,也是傷口處理的選擇之一,使用時先將兩側傷口的邊緣對齊,再貼在傷口上緣。但是,在嚴重的傷口比較不適合使用,怕增加感染的可能。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