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水上活動意外多 基本常識不可少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8/13
 


水上活動意外多 基本常識不可少
 


 近日來天氣炎熱,全臺各地陸續傳出溺水意外,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科黃俊卿醫師提醒,下水前應該注意是否有身體不適,也要避免飲酒後游泳;情緒不穩定時亦避免下水,同時做好暖身運動以及選擇安全水域,就可以大大減少發生意外的機率。
 
 黃俊卿醫師表示,環境因素,如危險水域,為造成溺水的主因,有些溺水意外是因為在水中肌肉痙攣,無法游泳所致。若不慎在水中發生抽筋的狀況,黃俊卿建議,應該盡量保持鎮定,先深吸一口氣使背部浮出水面,如果是小腿和腳趾抽筋,用手抓住腳尖向後拉,另一手壓住膝蓋幫助伸直,手指抽筋的話則將手掌用力握拳再用力張開,反覆數次後便能舒緩症狀,另外,採水母漂姿勢將雙手下垂或雙手抱膝,人體比重與水相近,吸氣後放鬆身體便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一段時間後再適時換氣就可爭取時間,等待救援。
 
 黃俊卿指出,溺水者第一時間的救援相當重要,通常溺水者可能因為缺氧而對腦部造成傷害,後續為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因此搶救上岸後應迅速予人工呼吸,採吹氣給氧動作,若在給氧中發生嘔吐情況,可以將傷者身體轉向側邊為其清除異物,檢查口腔沒有殘留物體阻礙呼吸道後,再繼續進行人工呼吸,以免異物進入溺水者呼吸道而造成更嚴重的窒息,黃俊卿特別提到,一般電視上擠壓溺水者腹部讓水吐出純屬娛樂效果,可能傷及內臟或肋骨,沒有必要,民眾不要模仿。
 
 下水前要記得做好暖身運動,讓肌肉做好延伸運動能避免過冷的水溫刺激血管收縮,使得血流緩慢而不能滿足肌肉運動的需要產生痙攣,如果有全身發熱、頭暈、噁心等症狀出現時,應避免下水,並且移動到陰涼處休息。
 
 夏天溺水意外多,下水前應該做好相關準備以防憾事發生,即使意外發生也要冷靜應對。黃俊卿提醒,如果天氣太熱,記得要適時補充水分以免虛脫,而小朋友戲水一定要有大人陪同,同時選擇有救生員或救生設備的安全水域。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