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痔瘡

 

問題1:甚麼是痔瘡?
痔瘡是肛門直腸黏膜下直腸靜脈叢因血液迴流受阻,長期鬱積,造成血管叢擴張、黏膜鬆弛下垂、累積而成,並可因局部缺血形成栓塞壞死。以解剖學來說,痔瘡發生在齒狀線的上方稱為內痔;若發生在齒狀線下方的稱為外痔。內痔由於沒有神經的分佈,故較沒疼痛感,以出血為主;外痔則因有鱗狀上皮神經叢存在,除了出血、腫大、脫垂外,還會導致疼痛。
痔瘡形成的直接原因有便秘、排便過度用力、懷孕、靜脈曲張的遺傳傾向、長時間直立姿態、門靜脈高血壓等;另外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長時間坐在軟質座椅上、飲食攝取不均衡(過多高熱量的肉類,高纖維蔬菜水果不足)等等,是助長部分直接原因的不良生活習慣。患者往往因工作忙碌無暇,或害羞就醫,以致無謂的忍受痔瘡的痛苦與逐漸惡化,有些甚至採信不正確的偏方療法,引起潰瘍、壞死、敗血症等嚴重的併發症。
 
 問題2:甚麼情況需要痔瘡手術?
痔瘡有許多的成因,不同的成因造成的痔瘡就有不同的形狀與治療策略,基本上依其嚴重程度可分為四度:

程度
   
1
侷限在肛門內的小痔瘡。
2
指肛門內較大的痔瘡。
3
則指大到脫出肛門的痔瘡,但是可以自行或是被推回肛門內。
4
為完全、長期暴露在肛門外的痔瘡,即使用手也無法將之推回肛門內。

 
 
 
 
 
 
痔瘡的治療在第12度時,一般以保守治療法為主;到了第34度,則建議採手術切除,是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因為每個人的痔瘡與併發症都不相同,建議還是和醫師討論是否有手術的必要。
 問題3:不進行痔瘡手術有何風險?
痔瘡很少會發生立即致命的危險,但是卻很容易因為長期流血、不斷的脫垂、與疼痛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在門診往往會有隱忍痔瘡多年來求診的病人已經呈現嚴重的貧血、長年的疼痛造成的心理陰影、或者因為整天脫垂在外的痔瘡無法專心工作的狀況。
 問題4:痔瘡手術之後的可能併發症
早期的術後併發症:
·    疼痛:與切除痔瘡的大小與數目有關,基本上切除愈多,手術後愈疼痛。
·    傷口感染極為少見。
·    異常的大量出血:有可能是結紮的線頭脫落,或是燒灼止血的血管自行打通,多半以保守療法可以止血,少數患者必須再度進入手術房止血。
·    傷口腫脹。
·    排尿困難,尤其是半身麻醉的患者容易發生。
晚期的併發症:
·      肛門狹窄:多半是因為手術範圍太大,肛門黏膜不足所造成。
·      皮膚突起。
·      肛門膿瘍或是肛裂。
·      延遲性出血。
 問題5:哪些患者不適合進行痔瘡手術
有肝硬化的患者、免疫不全和凝血功能異常的病人不適合做痔瘡手術。
有關痔瘡手術的常見問答:
開完痔瘡後會造成大便失禁?
以往痔瘡手術造成肛門失禁是因為手術醫師將肛門括約肌切斷所造成。近年來痔瘡手術的醫師已經愈來愈專業,而且多半由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執行,對於肛門周邊的解剖構造的專業度遠勝以往,已經很少再有手術後失禁的情況發生。
開完痔瘡手術後會痛死人?
隨著手術的專業度的提升,近年痔瘡切除手術的術後疼痛已經大為減少;幾十年前痔瘡手術動輒住院1週,病患術後痛不欲生的情形現在也很少見了。以大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痔瘡切除手術為例,90%的病人在手術後隔天早上就出院,手術後打止痛針與吃大量止痛藥的情形也較往年大幅減少,所以痔瘡患者不必懷有恐懼心理逃避就醫。
痔瘡手術以後會不會復發?
     痔瘡手術可以切除眼前的所有內外痔,但是不能保證日後不會再復發。基本上,手術多年以後,若是形成痔瘡的先天與後天條件都還在的話,還是有可能形成新的痔瘡。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