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尿路結石

如何預防結石再發

 

¡最簡單有效的方式是飲用足夠的水,每天至少3c.c.的開水,可降低尿中溶質的濃度,可防止結晶生成,進而防止結石發生。由於每人的工作環境及身體狀況不同,如何判定自己是否飲用了足夠的水呢?最簡單的方式是,檢視自己的尿液顏色及清澈程度,無色及清澈尿液最好,如果偏黃則表示水分可能不夠;另外如果有泌尿道感染,也應給予足夠及適當的治療,並且預防再發。再者,病人於接受碎石治療後,應取結石標本,並送化驗以得知結石成分,進一步採取飲食控制,如此才能預防結石。對於一些時常復發的病患,可能就要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改變尿液的酸鹼度,以預防結石的復發。

尿路結石治療方針

 

¡在直徑小於0.5公分的結石,九成以上有機會自行排出,所以採用保守療法與追蹤觀察;一但症狀持續或惡化,則需要積極治療。

結石是如何診斷

 

¡一般來說,病人常因腰背痛或血尿而到泌尿科求診。經醫師問診及理學檢查加上尿液分析。綜合以上症狀與是否有血尿。來區分病人是尿路感染或結石,如果臨床上高度懷疑是結石,則病患須進一步接受X光檢查〈KUB〉腎臟超音波或腎盂攝影檢查〈IVP〉。一方面定位石頭的位置、大小與結石鈣化的程度;另一方面則查探出是否造腎水腫等傷害,其中腎盂攝影是利用顯影劑注射入人體靜脈,再經由腎臟排出,藉顯影劑於X光下現白色對比,進而顯示出結石的位置阻塞的程度,此項檢查可幫助醫師來判斷那一類的結石治療法,最適合這個病人。

尿路結石的種類

 

¡草酸鹽、磷酸鈣、草酸鈣與少量磷酸鈣之混合物,最為常見,佔尿路結石70%左右。
¡磷酸銨鎂與尿路感染有關,約佔15%。
¡尿酸、胱胺酸結石等有機化合物形成的結石,與代謝性疾病有關,約佔15%。

尿路結石的原因

 

尿路結石的原因很複雜,大致由於尿中各種游離離子的濃度過高使結石易於結晶出來。

尿路結石的症狀

 

¡結石會因出現在不同部位,而出現不一樣的症狀:當結石在腎臟時會出現腰痠的現象;一但掉入輸尿管,病患會出現腰部劇疼的症狀(即所謂的腎絞痛);有時也會合併噁心、噁吐。
¡隨著結石在輸尿管慢慢靠近輸尿管,除了疼痛不適之外,也會合併尿急、解尿燒灼感、解尿疼痛、甚至發生血尿

結石是如何形成

 

¡就化學理論來說,泌尿道結石是溶質〈結石結晶〉及溶劑〈尿液〉間的平衡被破壞,而造成溶質的沈積,簡單的說即是尿太濃了,尿中的物質沈澱下來形成結晶,經過長期沈澱與凝集,最終進一步形成結石,當然石頭的形成,也與人體的一些代謝異常、人體的泌尿道解剖異常、經常性泌尿道感染、與不當飲食都有關。

 

尿路系統的位置及功能

 

¡泌尿系統包括左右兩個腎臟、兩條輸尿管、一個膀胱、一條尿道。腎臟的外型如黃豆般,大小如拳頭般大小,它位於人體後腹腔腎臟的主要功是過濾及清除血中廢物〈尿液與人體代謝毒素〉。而輸尿管則連接腎盂,負責運送廢物〈尿與毒素〉至膀胱儲存,膀胱可儲存約400至500cc左右的尿液,最後,人體感受膀胱的尿意感,而進行協調的排尿動作,尿液因此經尿道排出體外一般而言,一天正常的排尿次數不超過7次,當然這數字會因飲水的多寡而增減。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