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內科

內科

低血糖的處理

發佈時間: 
Tue, 2011/04/26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

一、什麼是低血糖?

  1. 通常血糖低於50-60mg/dl時,會出現的症狀有飢餓、心悸、盜汗、臉色蒼白、四肢無力、發抖,嚴重時甚至會昏迷。
  2. 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也可能產生類似低血糖症狀。

二、哪些狀況容易產生低血糖 ﹖

  1. 未進食或吃的太少
  2. 太晚進食
  3. 胰島素注射過量
  4. 口服降血糖藥物劑量過多
  5. 突然運動增加太多,未補充食物

三、產生低血糖時該怎麼辦 ﹖

  1. 病人清醒時:

(1)立刻進食含15公克容易吸收的糖份,例如:含糖飲料150ml、方糖3-4塊、軟糖3顆、蜂蜜一湯匙等。

(2)15分鐘後症狀會改善,如果未改善再給15公克糖果,如果仍未改善、應送醫求診。

  1. 病人昏迷時:

(1)把病人頭側一邊,用果糖、蜂蜜或糖粉放入病人牙縫中,並按摩臉頰以利吸收,10分鐘重複給一次,並且送醫。

低普林飲食(痛風飲食)

發佈時間: 
Tue, 2011/04/26
作者: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

一、定義:

低普林飲食是一種減少攝取富含普林食物,並提供足夠營養的飲食。

二、目的:

配合藥物減輕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治療痛風。

三、適用症狀:

  1. 痛風症。
  2. 高尿酸血症。
  3. 尿酸鹽沉積過多所引起之泌尿道結石。

四、飲食原則:

  1.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由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人體內產生尿酸的其他途徑尚有:人體內的自行合成,禁食時組織細胞可生成。
  2. 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例如白帶魚、虱目魚、蚌、蚵、發芽蔬菜、黃豆苗、豆苗、蘆荀、香菇、'紅豆、綠豆。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原則下,宜盡量減少攝食富含普林的食物。
  3. 應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重為宜,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速發作,在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4. 實驗顯示: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顧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盡量選用植物油。油炸食物應忌食。

認識注射用胰島素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藥劑科

前言
每位病患都要清楚了解自己所注射的胰島素製劑,當血糖控制不好時,只有了解所用胰島素製劑的特性及作用,才能有效的調整治療方法,避免問題發生及獲得良好的血糖控制。

注射用胰島素介紹
因為胰島素會被胃酸破壞,所以必須由注射方式給藥,不能口服。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治療方式,受到個人胰島素分泌能力、胰島素的敏感度、生活方式、活動量,飲食型態等因素影響而有所不同。治療的目標是維持血糖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範圍內,注射方式盡量去模擬正常人胰臟分泌胰島素的情形,所以須根據監測到的血糖值來調整胰島素劑量。病患使用注射用胰島素的過程中,一定要按時進餐,否則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現象。之前猪或牛的胰島素含雜質多,長期注射容易導致注射部位發生紅腫、搔癢、凹陷或凸起,以及胰島素的抗拒性,目前多改用很精純的人型胰島素,所以這些情形幾乎不會發生。若出現不適症狀,應
主動諮詢醫師及藥師,讓醫師依您的實際情況調整或更換藥物,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換藥。

痛風

發佈時間: 
Wed, 2011/02/09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在過去的經驗中,痛風常常發生在貴族或有錢人的身上,而這些人的日常生活優渥,多為美食者。因此,「飲食」被認為與「痛風」的發生有密切的相關性。因此,痛風的病人常會被嚴格地控制飲食攝取,以減少痛風的發作。最近人類社會特別是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飲食營養遍大幅提高,痛風已不再限於帝王之家。
        痛風是一種具有家族性的病症,多發生於男性,是由於體內的普林(或稱為嘌呤,是一種核蛋白)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普林在人體中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若是過高時(高尿酸血症),會形成尿酸鈉結晶(痛風石),沉積在器官中,其中最常見的是腎臟和關節,於是患者便會感到關節疼痛。
不過,人體內的普林的來源不只是外來含有普林的食物而已,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時,體內合成的普林的量增加,這些是屬於內生性的普林來源。不論是外來性或是內生性的普林,一旦太多,超過身體所能出的數量時,就有了尿酸濃度增加的危機,也就有形成痛風的可能。

痛風發作時應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Wed, 2011/02/09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關節疼痛的舒緩
當痛風發作劇烈疼痛時,可時須使用止痛劑,直至特殊的治療有效為止。應鼓勵病人臥床或坐在椅子上休息,並對受侵犯的肢體加以保護與抬高。在發作消退之前應避免負重(抬重物),因早期下床活動會促使復發。關節的冷敷可有所助益。

二、皮膚完整性的維持
痛風時可能因衣服之刺激而變成潰爛與發炎,故應注意給予仔細的皮膚清潔法。並於局部塗敷抗生素藥膏。

訂閱文章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