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輪狀病毒感染的照護須知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輪狀病毒的流行

  1. 好發季節:秋、冬季
  2. 好發年齡:輪狀病毒腸胃炎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及老人,抵抗力差的大小孩或成人亦會被傳染。
  3. 潛伏期:感染1-3天後開始出現症狀。先有1-2天的持續嘔吐和輕微發燒,之後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水瀉可持續4-8天,整個過程需要7-10天。若小腸黏膜被病毒破壞,進食後產生腹瀉的症狀會持續更久。

二、傳染途徑

糞口傳染:經由飲食與接觸感染。在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是經糞-口傳染。輪狀病毒從病童的糞便中排出會有十天之久,家裡如果有另外一位健康兒童,在這十天之內都要小心被感染。另外,輪狀病毒也有可能經由咳嗽等空氣傳染,但機率較低。

三、輪狀病毒感染的症狀

上吐、下瀉、發燒、腹痛、腹脹、水瀉,水瀉是主要的症狀,病程約7-10天,次數可多達一天十次。大部分的水瀉便帶有酸臭味,甚至有血絲出現。幼兒若有活動力變差、、嗜睡、昏迷、抽搐、體重劇掉、小便量少、哭泣時眼淚不多、嘴唇乾裂、皮膚乾燥、休克現象需趕緊送醫。

四、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症狀治療為主)

  1. 水分補充: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可能會因為腸胃炎引發的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搐甚至死亡。所以,在照顧這種病童時要特別注意電解質水的補充 。
  2. 禁食:嘔吐階段最好不要餵食病童,禁食讓腸胃休息。從餵食少許開 水開始,病況穩定了再開始餵食清淡飲食。
  3. 採清淡飲食,避免甜食及油膩食物。六個月以上嬰幼兒可先給予米湯試喝,嬰幼兒初期可先把牛奶濃度稀釋一半,即所謂的「泡半奶」;嚴重者,需禁食約24小時。腹瀉拖至二週以上,即稱為慢性腹瀉,此 時可由小兒科醫師指導,選購使用不含乳糖的止瀉奶粉。

五、輪狀病毒的預防

  1. 肥皂洗手。
  2. 飲食的清潔,避免生食及不潔的食物。
  3. 病人需腸胃道隔離,幼童暫時停止上學以防傳染給其他人。
  4. 定期清洗玩具,以維護衛生。
  5. 受感染小朋友的排泄物要適當處理,以免成為其他小孩的感染源。

預防上還是以重視飲食、個人和餐具衛生為主;只要預防得宜,平時勤加洗手,並重視清潔及衛生習慣,輪狀病毒感染是容易控制的。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