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兒科

兒科

認識蠶豆症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 何謂蠶豆症(G-6-PD)缺乏症?

  1. G-6-PD缺乏症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脫氫脢缺乏症」,俗稱為「蠶豆症」,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先天性代謝疾病,平均每一百個新生兒中,就有三個病例,其中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尤其常見於客家人,屬先天性性聯遺傳,常見以2歲以下最多。
  2. 葡萄糖六磷酸脫氫脢(即G-6-PD)是一種酵素,它在人體內協助葡萄糖進行新陳代謝,而在此過程中產生一種保護紅血球的物質,以對抗某些特別的氧化物;患此症的小孩;因缺乏這種酵素,使紅血球容易受到某些特定物質的破壞而產生溶血,如程度嚴重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

二、 G-6-PD缺乏症發病時有哪些症狀 :

當某些特定的氧化物質侵入身體後若血球被破壞,即會產生溶血現象,此時患兒會出現臉色蒼黃、疲累、食慾差、黃疸(眼白及皮膚均變黃),茶色尿(尿色較深,如茶般)。嚴重時,可能會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患此症的小孩,在新生兒時期比正常新生兒容易出現較嚴重的新生兒黃疸症。

輪狀病毒感染的照護須知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輪狀病毒的流行

  1. 好發季節:秋、冬季
  2. 好發年齡:輪狀病毒腸胃炎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及老人,抵抗力差的大小孩或成人亦會被傳染。
  3. 潛伏期:感染1-3天後開始出現症狀。先有1-2天的持續嘔吐和輕微發燒,之後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水瀉可持續4-8天,整個過程需要7-10天。若小腸黏膜被病毒破壞,進食後產生腹瀉的症狀會持續更久。

二、傳染途徑

糞口傳染:經由飲食與接觸感染。在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是經糞-口傳染。輪狀病毒從病童的糞便中排出會有十天之久,家裡如果有另外一位健康兒童,在這十天之內都要小心被感染。另外,輪狀病毒也有可能經由咳嗽等空氣傳染,但機率較低。

三、輪狀病毒感染的症狀

上吐、下瀉、發燒、腹痛、腹脹、水瀉,水瀉是主要的症狀,病程約7-10天,次數可多達一天十次。大部分的水瀉便帶有酸臭味,甚至有血絲出現。幼兒若有活動力變差、、嗜睡、昏迷、抽搐、體重劇掉、小便量少、哭泣時眼淚不多、嘴唇乾裂、皮膚乾燥、休克現象需趕緊送醫。

四、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症狀治療為主)

  1. 水分補充: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可能會因為腸胃炎引發的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小兒發燒之處理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體溫的定義:
體溫是身體的產熱與散熱最終結果的外在表現。發燒通常會維持一段時間,是身體的一種防禦性作用,警示將有疾病發生 。

二、發燒的定義:

1、因體溫調節中樞紊亂
2、體內產熱多於散熱
3、體溫較正常範圍高

三、各體溫的正常值:

1、 腋溫:36-37 度
2、 口溫:36.5-37.5 度
3、 耳溫:36.5-37.5 度
4、 肛溫:37-38 度

三、發燒的過程及症狀:

1、發燒可分為三個階段

(1)初期的症狀:心跳及呼吸加快、皮膚發紅、發燙、臉部潮紅、寒顫、口渴。
(2)極熱期症狀:心跳速度加快、呼吸次數變快。
(3)退燒期症狀:出汗、寒顫減輕、蒼白、皮膚冰冷、感覺變冷。

四、護理措施

1、維持室溫24-26度。
2、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陣風直吹病童。
3、維持適當的水份,鼓勵多喝開水(溫度室溫的開水)。

訂閱文章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