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發燒、肌肉痠痛都是流感症狀 應立即就醫避免嚴重併發症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1/17

發燒、肌肉痠痛都是流感症狀 應立即就醫避免嚴重併發症
 
流感疫情發燒,國內死亡病例持續增加,疾管局預估農曆過年前後達到疫情最高峰。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名男醫師提醒,最近門診就有較多症狀嚴重的流感患者,入冬後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原本就會比較多,但流感患者的發燒時間較久,主要症狀還包括肌肉酸痛、倦怠無力、疲倦等全身性症狀,比一般感冒症狀嚴重,提醒大家不要輕忽。
 
林名男表示,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或是慢性病患者,屬於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只要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以免病程發展快速,引發肺炎、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併發症,若是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意識改奱、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以上等症狀,更應立即至大醫院就醫,以降低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林名男指出,目前A型及B型流感對於流感抗病毒藥劑的反應都很好,若在診間碰到較症狀嚴重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都會注意是否有感染流感的可能。若周遭已有證實罹患流感的患者,本身又有發燒、肌肉酸痛等症狀,就可以直接認定為流感,予以投藥治療,通常需連續服藥五天。但林名男也提醒,不是每家診所都有提供公費克流感,目前全國有二千多家診所為公費流感投病抗病毒藥劑配置點。民眾可以撥打疾管局諮詢免付費專線1922查詢。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也表示,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之飛沫傳染,另外就是摀住口鼻時,手部殘留的口沫或鼻涕,在接觸時造成傳染。因此,一但有咳嗽症狀,務必戴上口罩,並盡可能與旁人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才能杜絕病毒傳播。咳嗽時,也應使用手帕、衛生紙摀住口鼻,如果突然想打噴嚏,至少要用衣袖掩住,使用過的衛生紙最好丟入加蓋的垃圾桶,並用肥皂洗手20秒以上。
 
賴重彰指出,流感重症屬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出現類流感症狀後四週內,如有肺部、神經系統併發症,心肌炎、心包膜炎、侵襲性細菌感染等情況,就屬於重症,須轉到大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他提醒,季節性流感傳染力高,且所有年齡層皆可能遭受其侵襲,在特定高危險族群,如嬰幼兒、年長者,更可能引發嚴重疾病甚至死亡。目前只有疫苗能有效預防流感,是最經濟、安全、有效的措施,如民眾尚未接種,應盡快施打疫苗,才能產生抗體。
 
大林慈院目前也已設立類流感門診,成人請先掛感染科或家醫科,十八歲以下的孩童則掛兒科,由專科醫師進行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