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臨床任務

 

 本院急診部皆由衛生福利部認定的急診醫學專科醫師看診,對急症病人給予評估並作出最適當的診斷及處置,並根據您的臨床需要,決定是否需要住院及手術。急診醫師也會視情況會診本院其他科的專科醫師,共同為病人提供醫療照護。

    急診的病人與門診病人不大相同,病人往往是突發性產生不適或傷害,例如:中風、心臟病發作、事故傷害、意識不清等。這些病人通常都有著生命安全問題。而急診部主要的任務就是協助這些危及生命的病人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所以至急診部看診並非是「先來先看」,而是依照病人的病症之「緊急程度」作區分來決定看診順序。病人到急診部時,會有經專業訓練的護理師幫病人檢傷分類,以便為病人分級及分流。所以輕症的病人可能相對的等候看診時間要較長,以便能夠讓較緊急的病人能得到立即適當的照護。

   所以急診部的緊急醫療照護服務項目很廣,舉凡内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眼科、身心科、創傷、毒物傷害等的急症。當然有些讓病人很不舒服但非緊急的症狀,例如發燒、過敏、腹痛..等亦可以前往急診部求診。

   對於有發燒症狀的病人,急診檢傷人員會花費些許時間作發燒病史的篩檢與詢問,請務必協助提供旅遊史、接觸史等的資訊,以降低傳染病傳播的風險,保障你我的安全。急診部亦提供因受家庭暴力、性侵害等受傷案例的必要醫療協助。急診專業專責的社工人員會幫助上述案例的後續心理支持、法規的咨詢與輔助。

   急診部有時亦可能碰到一些特殊的情況,例如 :因為毒性化學災害、重大車禍、集體食物中毒等重大事故,會在短時間內湧入大量的病人;此時急診部會適時的啟動院内應變機制,使所有病人能得到適時、適當的照護 。

   總之,急診部希望透過我們及全院所有的醫療資源,與病人及家屬共同攜手打造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緊急醫療磐石!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