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動物咬傷

動物咬傷在某些狀況下是很緊急的事。大部分咬傷是被家裡的寵物咬的,例如狗和貓。被野生動物咬傷比較少見,但是野生動物比較危險的是牠們可能有狂犬病,一種嚴重而且可能致命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症。
根據美國統計,被動物咬傷的狀況從很輕微到很嚴重都有,但是絕不能掉以輕心。

在急診室,醫師一般是遵循以下的準則來處理病人
如果只是破皮,那就和一般傷口處理一樣。用肥皂和水洗乾淨,塗一點抗生素藥膏,用紗布蓋起來。
如果五年內沒打過破傷風疫苗,那就最好在48小時內補打一針。
如果是深的穿刺傷而且有流血,要加壓止血,趕快送到醫院。
如果有發燒或是出現感染的症狀如紅腫熱痛,難聞的味道,滲出物等,還是要趕快看醫生。
如果一隻行為怪異的動物咬了你,一樣要趕快到急診室或找醫生處理。特別是蝙蝠,臭鼬,浣熊,狐狸等。奇怪的行為可能表示帶有狂犬病。例如夜行性動物在白天出現並咬了你,那就趕快找醫生吧。狂犬病在狗、貓、老鼠以及食草動物上比較少見。

為了避免咬傷,急診醫師有以下建議:
教小朋友避開不友善的動物,並瞭解如果動物在害怕、生病或是受傷時就可能會咬人。即使是寵物在牠們受到突然的刺激、聲音、或是打擾牠們睡覺或吃飯時,都有可能會咬人。不要讓小孩獨自和動物在一起。如果十年內沒打過破傷風疫苗的話,就去打一針吧!

 

Share this